國際

(蓬佩奧訪哈介紹美國中亞地區新戰略

新華社,努爾蘇丹
2020-02-03 03:25

已收藏

http://42.200.72.62:8100/XFAImage/login.action 新華社努爾蘇丹2月2日電(記者張繼業)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首任總統納紮爾巴耶夫2日分別與到訪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舉行會談,就深化兩國關係,加強經貿、地區和安全合作等交換意見。

蓬佩奧在會談中說,美國積極評價哈薩克斯坦實施的政治經濟改革計畫,認為兩國在經貿合作與維護世界和平方面有著可靠的夥伴關係。蓬佩奧向托卡耶夫介紹了美國即將出臺的中亞地區新戰略的基本內容,稱"新戰略將著眼於促進中亞地區的獨立與繁榮"。

托卡耶夫在會談中肯定了美國與中亞五國"C5+1"對話機制,強調加強哈美雙邊關係以及經貿、投資、資訊技術等領域合作的重要性。托卡耶夫還宣佈計畫設立哈薩克斯坦阿富汗問題特別代表一職,以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阿富汗經濟發展。

納紮爾巴耶夫在會談中強調兩國為深化夥伴關係作出的努力。他說,目前哈薩克斯坦境內有410家哈美合資企業,美國在哈投資規模超過450億美元。

蓬佩奧1日晚抵達哈首都努爾蘇丹開始訪問,3日將赴烏茲別克斯坦出席美國與中亞五國的"C5+1"會談。

2015年11月,美國與中亞五國外長會議在烏茲別克斯坦舉行,會議通過了中亞五國與美國之間夥伴關係和合作聯合聲明,批准建立六國外交部間定期政治對話新機制"C5+1"。中亞五國包括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