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英國首相拒絕蘇格蘭舉行二次獨立公投要求

新華社,倫敦
2020-01-15 09:17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1月14日電(記者桂濤)英國首相伯里斯·詹森14日明確拒絕蘇格蘭要求於今年舉行二次獨立公投的要求,稱二次公投會讓蘇格蘭再度陷入政治僵局。

詹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蘇格蘭曾在2014年舉行過獨立公投,而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蘇格蘭民族党黨魁妮古拉·斯特金此前就曾承諾,獨立公投"一代人只能有一次"。

斯特金隨後在社交媒體發文回應說,詹森拒絕蘇格蘭在年內舉行二次獨立公投在"意料之中",但卻是"自欺欺人"。她堅稱,蘇格蘭應有權選擇是否獨立。

斯特金表示,蘇格蘭政府將在月底前決定下一步行動。

斯特金去年7月曾致信詹森,稱"無協議脫歐"將損害蘇格蘭經濟。她在去年10月舉行的蘇格蘭民族黨大會上提出蘇格蘭要求在今年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

按照相關規定,蘇格蘭要發起獨立公投須得到英國議會批准。

有輿論認為,英國"脫歐"為蘇格蘭獨立帶來契機。蘇格蘭與歐盟經濟關係緊密,多數蘇格蘭選民在2016年"脫歐"公投中選擇了支持"留歐"。

2014年9月,蘇格蘭曾就是否脫離英國獨立舉行公投,最終以55%反對、45%支持的結果選擇留在英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