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通訊:中國標準鐵路助力尼日利亞新年假期運輸

阿布贾
2019-12-29 11:21

已收藏


新華社阿布札12月28日電通訊:中國標準鐵路助力尼日利亞新年假期運輸

新華社記者郭駿 陶春海鳴

時值耶誕節和新年長假,非洲第一人口大國尼日利亞開啟了一年一度的節假日模式。在尼經濟中心拉各斯工作的萊茵和妹妹帶著3個孩子,也加入龐大的回鄉大軍,前往150公里外的老家伊巴丹。

然而,今年不同以往的是,萊茵一家不用再經歷擁擠顛簸的公路旅程,而是通過拉各斯到伊巴丹的中國標準鐵路(拉伊鐵路)臨時乘車體驗活動,順利回鄉。

"以前回家只能坐汽車,這裡運營的大巴車悶熱擁擠,再遇上堵車,5個多小時都到不了家。"萊茵對記者說。"火車就不一樣,又快又安全,而且車上有空調,很涼快。"

由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中土集團)承建的拉伊鐵路是尼日利亞鐵路現代化項目的第二標段,線路全長156公里,連接尼最大港口城市拉各斯和西南工業重鎮伊巴丹。該標段2017年3月開工,全線採用中國標準修建,預計2020年正式開通運營。

據拉伊鐵路項目總經理唐曉冬介紹,此次拉伊鐵路免費乘車體驗活動是尼交通部採取的臨時舉措,目的是緩解當地假日期間交通壓力,同時也讓居民們提前體驗標準軌列車的好處。活動從12月初開始,當地居民需憑有效身份證件到火車站領取免費車票。

負責此次免費乘車體驗活動的列車長張永春介紹,免費體驗列車每天運行一個往返,當地時間早上9時從伊巴丹開往拉各斯,下午4時從拉各斯返回,單程約3個小時。目前列車每天都滿載,還有不少人搶不到火車票,活動開展以來已安全運送旅客超過2000人次。

尼日利亞民眾此前已開始享受中國標準鐵路運輸的好處。由中土集團承建的尼日利亞鐵路現代化項目第一標段阿布札至卡杜納鐵路(阿卡鐵路)於2016年7月正式運營,為往返兩地的民眾提供了安全、舒適的出行選擇。

據中土集團阿卡鐵路運營專案部提供的資料,截至2019年12月9日,阿卡鐵路累計發送旅客253萬人次,其間一直保持良好行車安全記錄,鐵路出行成為兩地民眾首選,往往一票難求。

"阿卡鐵路打開了尼日利亞人的眼界,我們現在最大的問題是節假日期間的交通運力不足。"尼日利亞鐵路公司總經理菲蒂特·奧奇利亞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他表示,阿卡鐵路的成功運營用客觀事實回答了關於尼日利亞是否需要馬上建設現代化鐵路的疑問。

據中土集團尼日利亞公司介紹,中土集團2006年10月與尼政府簽訂鐵路現代化項目,項目南起經濟中心拉各斯,途經首都阿布札,北至北方重鎮卡諾,全長1300多公里,後因尼方財政困難等因素雙方商定分段實施該專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