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法國政府公佈退休制度改革方案 各大工會表示反對

巴黎
2019-12-12 12:19

已收藏


新華社巴黎12月11日電(記者唐霽)法國總理菲力浦11日公佈了備受關注的退休制度改革草案,計畫將法國各行業的42種退休制度逐步合併成一個統一方案,以實現社會公平。但法國各工會紛紛表示強烈反對改革方案,號召發起更大規模的罷工運動。

菲力浦當天在法國經濟、社會和環境委員會會議上宣佈了政府的改革方案。該草案將于明年1月22日在內閣部長會議上正式提出,隨後於2月底提交議會討論,通過後於2025年起正式實施。

這一改革方案包括實施統一的積分制退休制度,逐步取消現行特殊機構的退休福利。該方案維持法定退休年齡為62歲,但是從2027年起將64歲設立為"基準年齡",人們如果推遲退休則領取的退休金相應增加。

菲力浦表示,政府改革目的是實現社會公平,該方案盡可能保護不同社會階層的利益,比如對失業和生病者給予補償積分;將最低退休金從每月970歐元提高到1000歐元;員警、消防員等危險職業保留特殊退休福利等。

法國雇主協會對政府的改革方案表示歡迎。該組織主席貝濟厄說,改革方案體現了"很好的平衡"。

菲力浦同時呼籲工會停止罷工行動,並表示談判的大門始終敞開,社會各界應團結起來,通過協商解決問題。

法國全國各大工會都對改革方案表示強烈反對。法國工人民主聯合會負責人貝爾熱對媒體表示,政府設定"基準年齡"實為推遲退休年齡,"觸碰了紅線"。他認為方案對艱苦工作的保障遠遠不夠,最低退休金的提高幅度太小。法國各大工會紛紛號召12日和17日在全國開展更大規模的罷工活動,迫使政府取消"基準年齡",就退休改革方案重新談判。

繼5日80多萬人罷工遊行後,法國9日開始新一輪反對政府改革退休制度的全國大罷工。罷工造成巴黎等多個城市交通癱瘓,全國陷入嚴重的社會危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