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布隆伯格:美國民主黨衝擊總統寶座的"新選項"

华盛顿
2019-11-25 16:41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11月24日電(天下人物)布隆伯格:美國民主黨衝擊總統寶座的"新選項"

新華社記者孫丁 徐劍梅 鄧仙來

身家數百億美元的美國紐約市前市長邁克爾·布隆伯格24日正式宣佈參加2020年總統選舉。

布隆伯格以"溫和派"民主黨人的身份參選,將改變民主黨預選格局,為美國總統選戰帶來更多不確定性。雖然他財力雄厚,橫跨政商兩界,但也面臨競選活動起步較晚等劣勢。

為何參選

布隆伯格今年3月宣佈不會參加2020年總統選舉,但美國媒體本月早些時候曝出他正在為競選做準備。隨後,布隆伯格在數個州註冊為2020年總統選舉民主黨初選候選人,並向美國聯邦選舉委員會提交材料,正式成立個人的總統競選委員會。

為何布隆伯格"出爾反爾"?他的顧問、民主黨政治戰略師霍華德·沃爾夫森近期在社交媒體上道出原因:布隆伯格對民主黨當前參選陣容感到擔憂,認為這些人沒有機會擊敗現任總統特朗普,而他參選將為民主黨提供"新選項"。

布隆伯格當天在宣佈參選的聲明中將矛頭直指特朗普。他說,"擊敗特朗普、重建美國是我們生命中最緊迫、最重要的一戰,我將全力以赴"。此外,布隆伯格還稱自己是"實幹者""能解決問題的人"。

布隆伯格提出一系列主張,包括創造收入體面的就業崗位、提供高品質醫保、遏制槍支暴力、應對氣候變化、調整移民制度、保護女性和少數群體權益、重塑美國的國際形象以及向包括他自己在內的富人加稅等。

履歷豐富

布隆伯格1942年出生於麻塞諸塞州波士頓市,先後就讀於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和哈佛大學。從哈佛大學獲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後,他加入了一家名為所羅門兄弟公司的投資銀行並很快成為公司合夥人。

1981年,所羅門兄弟公司被另一家企業收購,布隆伯格遭到裁員。不過他就此開始創業,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為其他企業提供即時市場資料、金融分析等服務。在投資方的支持下,布隆伯格的公司研發出"彭博終端機"並獲得大量用戶。隨後公司也更名為彭博有限合夥企業,如今已成為全球商業金融資訊和財經資訊巨頭,年收入在2018年突破100億美元。

在商業領域取得巨大成功後,布隆伯格決定投身政界。2001年"9·11"恐怖襲擊發生數周後,長期註冊為民主黨人的布隆伯格轉變黨籍,以共和黨人身份當選紐約市長並兩次連任。任紐約市長期間他曾轉為無黨派的獨立人士,去年重新註冊為民主黨人。

2013年,《紐約時報》在布隆伯格卸任紐約市長前發表社論說,布隆伯格任內紐約市犯罪率下降,交通系統效率提升,環境變得更乾淨,但與此同時,財富和機會分配仍然不均,許多市民依舊面臨收入太低、房租太高的困境。

卸任紐約市長後,布隆伯格積極投身慈善事業。據《福布斯》統計,布隆伯格在控槍、氣候變化等領域累計捐出80億美元。

前景如何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能否上演特朗普與布隆伯格之間的"對決",取決於後者能否在激烈的民主黨預選中脫穎而出。

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研究所主任大衛·阿克塞爾羅德認為,布隆伯格是個值得尊敬的人,同時掌握著巨大資源,但他從民主黨預選中勝出的路徑並不清晰。

美國政治新聞和民調資料匯總網站"真正透明政治"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美國前副總統、持"溫和派"主張的喬·拜登以29.8%的支持率在民主黨總統競選人中一馬當先,"進步派"聯邦參議員伯尼·桑德斯和伊莉莎白·沃倫以19.3%和18.5%的支持率分列二、三位。

對於布隆伯格而言,財力雄厚既是優勢也是劣勢。沃爾夫森日前表示,布隆伯格競選期間不會接受任何政治獻金,他將自掏腰包競選。這意味著,布隆伯格可以把更多精力用於宣介競選主張,不用為籌款奔波。

然而,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為競選人亮相預選階段電視辯論設置了捐款人數量門檻。因為不接受政治獻金,布隆伯格將無法參加電視辯論,從而失去全國性曝光機會。

參選時間較晚是布隆伯格的另一劣勢。過去幾個月裡,民主黨總統競選人奔走在"風向標"州的基層選區介紹競選主張,布隆伯格難以彌補與黨內對手在這方面的差距。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