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財經觀察:受貿易保護主義拖累 菲期待緊密多邊合作

马尼拉
2019-10-31 10:22

已收藏


菲律賓經濟曾一度領跑東盟,但今年來經濟增速持續放緩,第二季度同比增速降至5.5%,比去年同期放緩0.7個百分點,創4年多來最低季度經濟增速。

菲律賓多名經濟官員和專家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菲律賓經濟增速下滑存在內部原因,也存在國際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逆風"帶來的負面影響。一些專家指出,全球化有利各國發展,期待東盟和中國更加緊密,期待菲中擴大合作。

近年來,菲律賓經濟增速在東盟經濟體中頗為顯眼,2016年以6.9%的增速領跑東盟十國,2017年經濟增速也達6.7%。不過,2018年菲經濟增速放緩至6.2%,進入2019年後,菲經濟呈現加速放緩態勢,第一季度經濟同比增長5.6%,第二季度增速進一步降至5.5%。

分析人士指出,菲經濟增長放緩內部原因包括年度預算延遲批准導致政府支出受限、高溫乾旱等極端天氣造成不利影響等;但外部因素更不容忽視,尤其是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給全球貿易帶來的影響。

對外貿易是菲律賓經濟支柱之一,菲律賓電子產業更是深度嵌入國際產業鏈。過去一年多來,菲律賓外貿壓力較大,進出口額跌幅明顯。菲律賓統計局資料顯示,自今年4月以來,菲進出口總額已經連續5個月出現同比下滑。菲律賓財政部長卡洛斯·多明格斯警告,"菲律賓當前面臨經濟壓力"。

菲律賓經濟專家、智庫綜合發展研究院主席李棟樑認為,一些人原本以為國際貿易保護主義可能使菲律賓成為製造業轉移的受益者,但實際結果卻是,外貿的下滑和經濟增速的放緩。

菲律賓財政部助理部長安東尼奧·蘭比諾對新華社記者表示,日益抬頭的貿易保護主義已經對世界經濟產生影響,菲律賓經濟也不能倖免。

近期,一些國際機構紛紛下調菲律賓今年經濟增速預期:世界銀行將今年菲增速預期下調至5.8%,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下調至5.7%,亞洲開發銀行下調至6%。

為應對疲軟的經濟態勢,菲律賓中央銀行今年5月啟動了該國6年多來的首次降息,並在8月和9月連續降息。

李棟樑表示,從長期來看,如果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持續,必然會加劇世界經濟不確定性,進一步降低跨境投資意願,這對菲律賓乃至整個東南亞來說都不是好消息。

菲律賓貿易和工業部長拉蒙·洛佩斯對新華社記者表示,作為國際貿易的參與者,穩定和可預測的商業環境對菲律賓至關重要。他表示,希望貿易保護主義能夠得到遏制。

菲律賓智庫人民參政權研究中心政策研究負責人博比·圖阿松表示,在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東盟和中國只會進一步提升合作水準,更加緊密。中國和東盟互為重要交易夥伴,相互之間的發展動力在不斷加強。

他指出,菲中將進一步擴大合作領域,共同應對貿易保護主義帶來的區域發展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