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正式對75億美元歐盟輸美產品加征關稅

华盛顿
2019-10-19 10:20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8日電(記者高攀 楊承霖)根據世界貿易組織對空客公司補貼案的裁決結果和正式授權,美國18日正式對價值75億美元歐盟輸美產品加征關稅。分析人士認為,此舉可能進一步加劇美歐之間的經貿爭端。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本月初發表的聲明,美方對歐盟大型民用飛機加征10%的關稅,對歐盟農產品和其他產品加征25%的關稅。

歐盟貿易委員瑪律姆斯特倫日前在一份聲明中說,歐盟對於美方推進關稅計畫表示遺憾。這讓歐盟今後別無選擇,只能對波音公司的違規補貼行為採取關稅報復措施。她表示,相互加征關稅不符合任何人的長遠利益,這將對美歐高度整合的飛機供應鏈造成非常嚴重的傷害,並對已經受到目前貿易緊張局勢影響的許多其他行業造成連帶傷害。

瑪律姆斯特倫指出,歐美均被發現違反世貿組織規則,作為全球最大的飛機製造商,歐美擁有共同責任坐下來談判達成一個平衡、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解決方案。她還表示,歐盟委員會承諾捍衛歐洲企業、農民和消費者利益,將監測美國關稅報復措施對歐洲相關產品,特別是農產品的影響。

美方加征關稅措施遭到多家商業組織的反對。美歐15家國際酒精飲料協會18日在寫給美國貿易代表和歐盟委員會的聯名信中表示,他們反對美國對歐盟的葡萄酒等產品加征關稅,希望雙方通過談判解決貿易爭端,貿易戰沒有贏家。

世貿組織本月2日裁決,歐盟及其部分成員國仍違規補貼空客公司,美國將有權對價值75億美元的歐盟輸美商品採取加征關稅等措施。隨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請求世貿組織召開會議,授權美國對歐盟產品採取報復措施。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14日召開會議,同意正式授權美國對歐盟採取貿易報復措施。

美歐航空補貼爭端由來已久。2004年,美國向世貿組織提出訴訟,指控歐盟以各種形式向空客提供非法補貼。歐盟隨後也向世貿組織起訴美國政府向波音提供非法補貼。對此,世貿組織曾先後裁定,美國和歐盟均存在對各自航空企業提供非法補貼的問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