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土美就土在敘北部暫時停火和建立"安全區"達成協議

安卡拉
2019-10-18 07:17

已收藏


新華社安卡拉10月17日電(記者易愛軍)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7日與到訪的美國副總統彭斯在首都安卡拉舉行會晤,雙方就土耳其軍隊在敘利亞北部暫時停火和建立"安全區"問題達成協議。

彭斯在會晤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的軍事行動將暫停120小時,土方將在敘北部沿土敘邊界建立縱深約32公里的"安全區",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已開始從這一"安全區"範圍撤離。

彭斯表示,一旦停火得以落實,美國將解除對土耳其實施的制裁。

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在當天的另一場新聞發佈會上強調,土軍不會在敘利亞北部"停火",只是暫停行動。只有敘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和庫爾德工人党等武裝撤離敘北地區,土耳其才會停止目前的軍事行動。

恰武什奧盧還表示,土耳其與美國達成的協議不僅要求"人民保護部隊"從土方擬建立的"安全區"內撤離,還要求庫爾德武裝上繳武器並摧毀其工事和陣地。

美國總統特朗普17日稱讚美土達成的協議,並對埃爾多安表示感謝。但美國國會一些議員對這一協議並不認可。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說,該協議是美國對土耳其的妥協,沒有改變美國拋棄庫爾德人的事實,完全不是一個勝利。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和裡施當天也都表示將繼續推動各自關於制裁土耳其的法案。

土耳其長期以來將敘北部庫爾德武裝視為恐怖組織,但美國在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戰事中將其發展為合作夥伴。美國白宮本月6日表示,美軍方對土耳其即將進入敘北部展開軍事行動"不支持、不參與",美軍會撤出相關區域。9日,土耳其軍隊進入敘利亞北部,對庫爾德武裝展開軍事行動,造成大量民眾逃離家園。14日,美國宣佈對土耳其實施多項制裁,並要求土耳其立即停止相關行動。

敘利亞對土耳其在敘北部展開軍事行動予以譴責,並表示將採取一切合法手段進行抗擊。(參與記者:劉品然、劉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