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歷史新低 新西蘭央行大幅降息至1%

中国财富网
2019-08-08 10:42

已收藏


當地時間8月7日,新西蘭央行公佈利率決議,宣佈將官方現金利率大幅下調50個基點至1%,創歷史紀錄新低。此前市場預期為下調25個基點。受此消息影響,當天外匯市場新西蘭元對主要國際貨幣匯率普遍下跌,其中新西蘭元兌美元大幅下挫,一度大跌2%至0.6378的低點。

新西蘭央行行長阿德里安·奧爾稱,目前新西蘭就業率處於其最大可持續水準附近,而通脹仍在新西蘭央行目標範圍內,但低於2%的中間點。但是過去一年全球經濟活動繼續減弱,不確定性增加和國際貿易下滑導致交易夥伴增長率下降,減少了國際市場對新西蘭商品和服務的需求。而且過去一年新西蘭GDP增長放緩,增長阻力正在加大。新西蘭需要額外的貨幣刺激措施。奧爾表示,低利率和政府支出的增加將支援未來的市場需求回升,預計商業投資將增加,建築活動的增加也有助於提振需求。

會議記錄顯示,新西蘭央行委員會一致同意降息,而且還在會議上討論了降息25個基點的情況,隨後投票選擇了更為寬鬆的降息50個基點。同時委員會注意到上述兩種選擇都與預測中的利率路徑一致。他們一致認為,更為寬鬆的貨幣刺激措施將最有效地確保新西蘭央行繼續實現其通脹和就業目標。

此次降息是新西蘭央行年內第二次降息。此前一次降息是在5月,當時新西蘭央行將基準利率降低25個基點至1.5%,成為新西蘭自2016年11月以來的首次降息。因近期新西蘭二季度就業和通脹資料均表現良好,所以此前市場普遍預期新西蘭央行會下調25個基點至歷史低點1.25%。所以此次新西蘭央行一次性降息50個基點令市場頗感意外,進而導致新西蘭元短線大跌。

新西蘭統計局7月16日發佈的資料顯示,新西蘭二季度CPI同比上漲1.7%,高於一季度1.5%的漲幅。同時新西蘭第二季度失業率下降到3.9%,創十一年以來的新低,在政府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後,工資出現了上漲。

有分析認為,從新西蘭央行的表態來看,奧爾領銜的新西蘭央行鴿派立場非常明顯,並且對於本國的經濟預期十分悲觀,因此未來新西蘭元下跌空間依舊很大。

新西蘭ASB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塔夫利表示:“新西蘭央行利率聲明中並沒有明確指出下一步的利率走向,但一直在強調要警惕經濟的下行風險。預計其官方現金利率明年會降至0.9%附近,這也意味著接下來新西蘭央行還會有採取寬鬆利率政策的空間。”

澳新銀行的經濟學家預測,新西蘭央行今年年底前還將兩次下調利率,11月份可能將利率降至0.75%。此外,有分析認為,新西蘭國內經濟前景將再次走向暗淡。資料顯示,新西蘭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長2.5%,是5年以來最慢增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