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熱浪持續 極端高溫“炙烤”歐洲經濟

中国财富网
2019-07-30 10:25

已收藏


近日,熱浪席捲整個歐洲,德國、法國、比利時等多個國家進入持續“燒烤模式”,紛紛刷新當地最高氣溫紀錄。在如此極端氣候的影響下,歐洲國家的基礎設施、交通運輸、工業和農業等各方面經濟生產也面臨著嚴峻的考驗。

多國刷新高溫紀錄

美國CNN援引氣象學家的話稱,歐洲已經度過了自1880年有記錄以來史上最熱的6月,這個7月也將成為歐洲史上最熱的7月。

當地時間7月25日,德國氣象部門在下薩克森州林根市錄得42.6攝氏度的氣溫,為該國自1881年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最高溫。德國氣象局資料顯示,2019年6月是德國全面測量記錄天氣以來最熱、日照時間最長的月份。

法國首都巴黎25日最高氣溫達到攝氏42.6度,打破1947年保持至今的40.4攝氏度紀錄,成為巴黎史上最高,而法國許多城市均創下有記錄以來7月新高溫。法國衛生部長布辛警示,這波熱浪將影響約2000萬人。布辛還表示,6月份法國南部四個省份曾發出過酷暑紅色警戒。但7月底紅色警戒涵蓋了法國北部地方,此前還沒有出現過這種情況。

比利時皇家氣象研究所24日在東北部小鎮小布羅赫爾偵測到攝氏40.6度的高溫。25日全國最高溫達41.8度,創歷史新高,皇家氣象研究所德瓦爾克表示,啟用高溫警報系統20年來,此番高溫迫使比利時首次發佈“紅色預警”。

屬於溫帶海洋性氣候的英國也沒能逃過本輪高溫天氣,當地時間25日英國倫敦最高氣溫達到37.7攝氏度,比當地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最高氣溫還要高出1攝氏度。英國氣象局預測,未來幾天倫敦可能出現破紀錄的攝氏39度。

世界氣象組織近日表示,全球變暖趨勢2019年仍在延續,沒有減弱跡象,2015年至2019年很有可能成為有氣溫記錄以來最熱的5年。

經濟面臨考驗

極端熱浪席捲歐洲,多國氣溫均飆破攝氏40度,導致鐵路電纜受損、鐵軌變形以及班機延誤等,考驗歐洲國家的公路、鐵路及建築等基礎設施。

據英國《衛報》報導,受高溫天氣影響,最近幾天,在法國和英國有多個班次的列車和航班延誤或取消,對人們的出行造成了嚴重的影響。當地時間26日,由於電線過熱導致的電力故障,法國巴黎火車北站多個班次的“歐洲之星”列車被取消或延誤。“歐洲之星”公司建議,在線路維修期間,旅客應儘量避免從巴黎出發或前往巴黎。而在法國巴黎和英國倫敦的“歐洲之星”列車網站,等待出行的人都排起了長隊。

此番高溫嚴重衝擊英國的陸空運輸。英國三家鐵路公司都向乘客發出建議暫緩旅行的通知。由於擔心高溫導致軌道變形,鐵路交通速度也受限。泰晤士連線公司26日暫停近一半的線路。英國鐵路網公司在推特上宣佈,極端高溫會造成火車上方的電纜線下垂,並因火車快駛而受損。因此在極端氣候下火車會減速行駛以確保乘客安全。英國水務和環境管理學會的政策主管奇澤姆表示,以去年為例,英國高溫導致鐵路網停擺,損失高達4000萬英鎊。

熱浪也影響希斯羅及蓋特威克英國兩個最大機場的運作。當地時間26日,受持續高溫影響,再加上航空交通管制發生技術故障,希斯羅及蓋特威克早晨的航班被迫延遲。蓋特威克機場當天資料顯示航班出發時間平均延遲了38分鐘。

高溫導致法國和德國的核電廠被逼縮減發電量。由於河水水溫太熱,無法冷卻核反應爐,法國核電廠當天發電量減少約8%,德國部分核電站則被迫暫停發電。為減少高溫造成空氣污染不易擴散問題,巴黎市政府禁止污染排放水準標籤為3到5類的機動車在23到25日間上路,此舉造成了超過470萬輛在巴黎地區登記註冊的機動車受影響。歐洲一些最繁忙的河流也因為高溫而水位下降,導致貨船和遊輪無法通過多瑙河。

法國農業部近日表示,由於持續高溫,法國今年的葡萄酒產量預計將比2018年減少6%到13%,今年產量預計在42.8億升至46.4億升之間,將是五年來最低。資料顯示,空調的普及率在歐洲家庭中不到5%。以德國為例,一台空調要價650歐元,安裝費卻要1350歐元,高昂的人工成本也令歐洲民眾苦不堪言。

全球環境保護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近日警告稱,歐洲高溫和乾旱天氣變多,引燃“超級大火”的風險上升。歐洲聯盟資料顯示,全歐洲範圍今年上半年發生超過1400起林火,林火導致歐洲每年平均損失30萬公頃森林,這些大火每年“燒掉”歐洲大約30億歐元。

氣候問題敲響警鐘

26日,世界氣象組織在日內瓦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發出警告稱,近期歐洲的高溫紀錄不斷刷新,而隨著全球氣候變暖趨勢的延續,未來這種破紀錄的高溫天氣或許將更加頻繁地出現。

世界氣象組織氣候與水利部門負責人庫爾曼指出:“如此高強度,且影響面如此廣大的熱浪,具有人類活動所造成的氣候變化特徵,隨著溫室氣體不斷累積,導致的後果將難以想像。”

義大利氣象專家稱,人類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是推高全球氣溫的主要原因,持續高溫現象或將成為一種常態。世界氣象組織指出,目前全球溫室氣體的濃度仍在不斷加劇,二氧化碳能夠在空氣和海洋中存在數百年之久,持續導致氣溫升高和海洋酸化。溫室氣體濃度的不斷增加將引發更大規模的全球熱浪、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海洋溫度升高和極端氣候。

根據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的報告,截至2030年,全球氣溫如升高1.5攝氏度,將直接導致失去8000萬個全職工作崗位。為應對氣候緊急情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將於今年9月21日至23日在紐約召開“氣候行動峰會”,要求各國拿出切實可行的計畫,實現未來10年內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45%,到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