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特朗普政府放棄在人口普查中詢問公民身份

华盛顿
2019-07-12 14:25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7月11日電(記者徐劍梅 劉陽)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在白宮宣佈,放棄在2020年美國人口普查中詢問公民身份。

特朗普同時表示,他的立場沒有"後退",只是另辟途徑,通過行政令指示聯邦機構使用現有資料庫向人口普查局隸屬的商務部報告相關統計。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上月裁決,暫時禁止在2020年人口普查問卷上增加受訪者是否擁有美國公民身份的問題。此後,特朗普表示不會放棄這一努力,要求司法部尋找新的法理依據。

美國每十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自1950年以來在人口普查問卷中沒有詢問過公民身份問題,而是通過抽樣調查問卷統計美國公民數量。美國人口普查結果直接關係到國會選區重新劃定和聯邦政府資金分配,特朗普政府力圖增加公民身份問題的舉措引發兩黨激烈爭鬥和劇烈的社會爭議。反對者認為詢問公民身份將使大量移民躲避普查,影響人口統計的準確性,尤其可能低估拉美裔移民數量,從而使選區劃分、席位分配等有利於共和黨。

特朗普政府一再表示,在人口普查中詢問公民身份,是為了更好地落實《選舉權法》。國會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則批評說,特朗普政府此舉致力於"使美國重新變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