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通訊:老撾村民的夢想在中老鐵路上延伸

万象
2019-04-11 10:06

已收藏


新華社萬象4月11日電通訊:老撾村民的夢想在中老鐵路上延伸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鄭志華

噶西縣坐落在老撾北部山區一個山間谷地裡,過去交通閉塞,向南有個坡度較為緩和的山口通往首都萬象,往北陡峭的山坡上有通往古都瑯勃拉邦和中國方向的公路。這裡的村民多以農業為生,或是沿著馬路做些小生意。

而如今,中老鐵路路基已在這片谷地裡成形,南北兩端的隧道口整潔豁亮,車站建設有了藍圖,村民們的夢想正隨著中老鐵路的鋪設而延伸。

30歲的噶西村民楊坎·西瑪拉一家都靠種植辣椒為生。"父母和丈夫都在賣辣椒,年收入不太穩定,一年差不多能賺1000多萬基普(約合人民幣7800元),"她說,以前的夢想就是每年的收入穩定一些,好規劃一年的用度。

2016年,中老鐵路建設者的到來讓楊坎很快就實現了最初的夢想--她到設在噶西的中國電建水電十四局中老鐵路四標段項目部幫廚,一年收入接近2000萬基普,比之前全家一年的收入還多。

中老鐵路的建設如火如荼。今年2月召開的中老鐵路2019年建設工作會議上說,目前路基、橋樑工程計畫完成已招標工程95%,鋪軌基地和站房工程建設等將全面展開。這條鐵路修通指日可待,楊坎又有了新的夢想。

"之前從來沒坐過火車,以後鐵路修通了,就可以坐火車把辣椒賣到萬象了。"楊坎說。

當記者告訴她火車可以把她帶到比萬象更遠的地方,她說:"希望我的女兒以後可以坐火車去更遠的地方,希望孩子們有更多更好的生活選擇。"

在水電十四局開平地車的工人達哈也有類似的夢想:"鐵路修完後交通更便捷,有機會的話希望孩子能去中國等地旅遊、學習,甚至工作。"達哈說,這是家住老撾高原省份川壙的他以前不敢想像的,以前的夢想只是翻過高原邊的山谷,到瑯勃拉邦和萬象去。

達哈說,現在修築的鐵路不僅是老撾境內的道路,也是後輩的"路"。"希望孩子們能借這條路學到更多知識,能走得更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