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記者手記:"脫歐"會否令倫敦西區星光黯淡?

伦敦
2019-04-10 13:20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4月9日電記者手記:"脫歐"會否令倫敦西區星光黯淡?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英國戲劇及音樂劇最高獎勞倫斯·奧利弗獎近日揭曉,星光璀璨的頒獎典禮讓世人的目光再次聚焦代表英國戲劇業的倫敦西區。

西區位于倫敦市區繁華地段,方圓不足3平方公里的區域雲集約50座劇院,其集中度、業界認可度和影響力只有美國紐約的百老匯能夠與之比肩,早已成為英國戲劇界的代名詞。

近年來,倫敦西區在傳統戲劇與現代創新表演形式的競爭中迎來"輝煌期",劇院上座率和票房收入連續兩年創下歷史新高。根據倫敦戲劇協會今年3月公佈的最新統計,2018年全英劇院總計有6萬多場演出,吸引觀眾3400萬人次,票房收入高達12.8億英鎊(約合112.7億元人民幣),其中倫敦西區貢獻了"半壁江山"--觀眾超過1550萬人次、票房收入7.6億英鎊(約合67億元人民幣)。 但西區的熠熠星光恐怕將因英國"脫歐"蒙上陰影。

奧利弗獎執行製片人、倫敦戲劇協會首席執行官朱利安·伯德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脫歐"的未知因素和巨大不確定性正在損害英國的戲劇和表演藝術產業。

他認為,"脫歐"前景不明可能導致節目製作和演出成本上漲,在西區劇院的4萬多個工作崗位中,有大量來自其他歐洲國家的演員和工作人員。

"和英國其他很多行業一樣,面對`脫歐`帶來的未知影響,我們小心翼翼,惶恐不安。西區的製片人和劇院經理們不知道今年秋季的演出市場會怎樣。歐洲演員來英國工作是否需要簽證?這還只是影響我們工作的第一件事。"他說。

此外,來自歐洲大陸的表演藝術投資和資金可能縮水,影響一些跨國合作劇碼。"一些合作劇碼可能因此被取消。"伯德擔憂地說。

西區觀眾中約有三分之一來自海外,劇院也擔心"脫歐"對旅遊業的衝擊會影響到西區劇院的上座率。

作為英國戲劇界的代表,伯德近期一直在與政府對話溝通。但他坦言,近期議會對`脫歐`協議的一系列投票凸顯出政治的複雜性。"我們與政府的談判也很麻煩,目前任何行業都還沒有`脫歐`以後的具體安排。" 以運輸問題為例。按照英國"脫歐"協議,未來英國海關將區別對待出入境的商品和服務。"演員的演出絕對是一種服務,但服裝和道具一般被視為商品。如果我要把一整部演出作品帶出英國,那這到底該算是一項服務,還是一件商品?"伯德問。

類似這樣的談判已經持續了幾個月,但目前仍沒有答案。伯德遺憾地說:"我不支持英國`脫歐`,我希望`留歐`。如果英國一定要離開歐盟,可以預見對英國戲劇行業的衝擊要過相當長一段時間才可能消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