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利比亞困局誰之過

北京
2019-04-09 16:2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題:利比亞困局誰之過

新華社記者胡冠

與國際媒體頭版"闊別"已久的利比亞又重新成為焦點,而這一次,依然是以衝突和動盪的方式。近日,利比亞軍事強人哈夫塔爾領導的"國民軍"由東至西一路攻打到由民族團結政府控制的首都的黎波里近郊,一場新的內戰眼看就要爆發。

2011年,在西方直接軍事干涉下,卡紮菲政權被反對派推翻。從此之後,這個位於非洲北部、地中海南岸的國家就一直處於四分五裂狀態,並逐漸淡出了國際社會視野。

然而淡出並非等同於歲月靜好。8年來,利比亞始終陷於國內各方勢力的爭奪之中,武裝衝突此伏彼起,"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則乘機在利比亞落地生根。混亂的局勢使利比亞民眾深受其苦。持續的動亂造成大量平民死傷,數十萬人淪為難民,不少人不惜冒著生命危險穿越地中海逃往歐洲避難,眾多難民葬身大海。

當初,卡紮菲政權被推翻後,利比亞民眾殷切期盼建立一個和平富足的國家,然而事與願違。在經歷了混亂衝突的8年之後,作為國家收入主要來源的石油出口基本停滯,而一場新的內戰似乎又擺在利比亞民眾面前。面對這樣一個令人絕望的"輪回",誰又該為此負責?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日前在接受埃及媒體採訪時,直言利比亞持續的危機是北約非法軍事干預的直接後果。

利比亞擁有豐富優質的石油資源,天然氣儲量也很可觀。然而優越的自然稟賦沒能給本國民眾帶來富足安樂,卻讓其成為西方大國角逐利益的競技場。當年推翻卡紮菲政權的反對派"聯盟"裡有多股勢力得到美、英、法等國支援,目前兵戎相見的兩支利比亞國內主要力量--民族團結政府和"國民軍",背後也各有不同國家的支持。利比亞的代理人戰爭不停止,利局勢就難言安寧。

利比亞全國有至少150個部落,同時國內政治派系複雜,且都有自己的武裝。外界的干預只會讓局勢更加複雜和動盪。該國陷入混亂,加劇了地區不穩定,成為滋生恐怖主義的溫床。

對於當前的利比亞局勢,各方應當保持克制,通過和平對話和談判方式解決分歧衝突。只有利比亞人自己,才能決定國家的未來命運。這才是利比亞早日實現和平、穩定和發展的正途。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