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以動作不斷 阿盟團結"維權"

突尼斯
2019-04-01 12:53

已收藏


新華社突尼斯3月31日電(國際觀察)美以動作不斷 阿盟團結"維權"

新華社記者黃靈 夏晨

第30屆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首腦會議3月31日在突尼斯舉行,來自21個阿盟成員國的國家元首、政府首腦或代表參加了為期一天的會議。面對美國接連在耶路撒冷和戈蘭高地問題上倒向以色列,與會阿拉伯國家一致表示堅決反對,顯示出對外團結一致的立場。不過在一些內部問題上,阿拉伯國家之間還存在分歧,消弭這些分歧尚需時日。

對外團結一致

美國總統特朗普3月25日簽署一份關於美國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擁有"主權"的檔,這一單邊主義做法嚴重違背了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激起了阿拉伯國家的一致反對。

此次阿盟首腦會議強調戈蘭高地是敘利亞的"被占領土"。會議閉幕時發表的聲明指出,美國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擁有"主權"的公告有悖於國際法,無論在形式還是內容上都是無效的。 此外,阿拉伯國家在巴勒斯坦問題上也發出了堅定一致的聲音。

2017年12月,特朗普政府不顧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宣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2018年5月又將美國駐以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阿拉伯國家一直對此嚴重抗議。

此次阿盟峰會的聲明用很大篇幅重申"巴勒斯坦問題是中東問題的核心",指出美國關於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決定是"無效和非法的",阿拉伯國家堅決反對這一決定。聲明表示,要繼續致力於重啟巴以和談,在確保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的前提下,根據既定時間表完成談判。

突尼斯政治分析家朱馬·加斯米認為,面對美國和以色列在實質性問題上一再"踩線",阿拉伯國家意識到必須在峰會上表明態度和立場,因為如果自己不爭取就不會有其他"救世主"。

內部尚存分歧

分析人士指出,儘管本次峰會上阿拉伯國家在耶路撒冷和戈蘭高地問題上步調一致,向外界展示了團結,但其內部也存在分歧,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首先是沙烏地阿拉伯和卡塔爾之間矛盾難以協調。2017年沙特與卡塔爾爭端在中東地區引發外交風波,數個阿拉伯國家跟隨沙特與卡塔爾斷交,此後兩國領導人形同陌路,不同時出席任何國際會議。此次阿盟峰會前,東道主突尼斯向沙特國王薩勒曼和卡塔爾埃米爾泰咪姆都發出了邀請,令外界對兩國通過此次峰會"重修舊好"產生期待。

儘管兩位國家元首都參加了峰會,但外界注意到,兩人全程"零交流",而且薩勒曼在發言後不等會議結束就提前離開,泰咪姆更是沒有發言,也在會議中途離場。這些跡象顯示,沙特和卡塔爾之間仍存分歧,兩國修好尚需時日。

其次,阿盟成員國在是否允許敘利亞重返阿盟這一問題上對立嚴重。今年2月,突尼斯總統府曾發佈消息稱本次峰會將討論敘利亞重返阿盟。之後,包括科威特、阿聯酋、約旦在內的一些阿拉伯國家發出與敘利亞改善關係的呼聲。但由於阿盟一些成員國反對,敘利亞重返阿盟問題最終沒有成為此次峰會的討論議題。

突尼斯《新聞報》專欄作家哈德拉維·麥迪亞認為,阿拉伯國家之間以往存在的一些矛盾沒有得到解決,近年來地區局勢動盪又滋生出新的矛盾和焦點,阿盟要形成更大影響力必須解決內部分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