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特寫:"伊代"風暴帶給莫三比克災民無盡苦難

莫桑比克贝拉
2019-03-27 22:50

已收藏


新華社莫三比克貝拉3月27日電特寫:"伊代"風暴帶給莫三比克災民無盡苦難 新華社記者聶祖國 如果不是因為強熱帶氣旋"伊代"過境,莫三比克人怎麼也不會想到他們蓋房子常用的鐵皮瓦,會在一夜之間以各種破敗不堪的形狀散落在受災城市的大街小巷。

風暴降臨時,鋪蓋在房頂上的鐵皮瓦被大風撕裂、扭曲甚至掀落於地。眾多鐵皮瓦碎片一霎間漫天飛起。而鐵皮瓦碎片在空中飛舞,是很容易傷人的。

"那天晚上,大大小小的鐵皮瓦碎片在空中飛舞,一些躲避不及的市民被鐵皮瓦碎片擊中。"一位元彭姓中國商人告訴記者。他的一位朋友在自家工廠門前發現兩名死者,就是因為被鐵皮瓦碎片擊中而身亡的。

"伊代"14日晚間從莫三比克貝拉市登陸,帶來暴風、強降雨天氣和洪澇災害,影響索法拉、馬尼卡、太特和贊比西亞等省份,受災人數超過53萬。

在貝拉市區,隨處可見許多大樹被連根拔起,電線杆倒伏在路邊,大多數房屋屋頂、窗戶遭到不同程度損毀,許多簡易棚屋被風刮得只剩下幾根立柱。

對居住在索法拉省布濟河與蓬圭河流域的農村居民來說,他們的房子即便是扛住了這場駭人的風暴,也未能倖免於隨之而來的暴雨和洪水。在洪水的圍困下,倖存的村民爬到房頂或樹上,眼睜睜看著家園淪為汪洋中的一座座孤島。

根據官方最新統計資料,受"伊代"影響,莫三比克已有468人遇難。當地政府說,由於仍有許多地區無法進行有效搜救,死亡人數未來幾天可能進一步上升。

生活在布濟河流域的朱塔·西托是第一批被救出的村民。他目前住在貝拉市的一個臨時安置中心裡。"現在家裡就我一個人在這兒,不知道家裡其他人怎麼樣了。聽說那邊有很多人因洪災死亡。"西托低著頭,一臉悲傷地對記者說。

西托目前所在的臨時安置中心收容有1000多名流離失所的災民。他們吃的食物是用院子裡的幾口大鐵鍋烹製而成的。這時大雨突然開始下起來了,工作人員趕緊搬來兩塊鐵皮瓦放在熱氣騰騰的鐵鍋上,以遮擋瓢潑的雨水。

"這裡的生活條件相當差。許多人沒有換洗的衣物,至今身上還穿著被救出時的那身髒衣服。我們缺水,缺糧食,缺毯子,還缺蚊帳。"西托面帶愁容地說。

村民若昂·阿古利亞對記者說,他家的兩幢木頭房子這次在風暴裡全毀了,重建房子面臨的困難是房頂材料鐵皮瓦因供不應求而價格高昂。目前市面上鐵皮瓦價格賣到每平方米6美元,他實在是負擔不起,只好去周邊撿別人清理廢墟時丟棄的鐵皮瓦來蓋房頂。

阿古利亞每撿到一塊能用的鐵皮瓦,他都帶回家,並用錘子不斷捶打,直到變形的鐵皮瓦漸漸變得平整如初。這一過程常常需要一個小時才能完成。"我希望儘快把房子蓋好,以便全家早日有個棲身之處。"阿古利亞噙著眼淚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