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專題】英國"脫歐"之歐洲漁業糾葛

深圳
2019-03-22 16:27

已收藏


若英國“脫歐”成功,將終結歐洲各國利用《倫敦漁業公約》及歐盟漁業共同政策從英國水域合法獲得的利益及將法國濱海布洛漁港置於萬劫不復之地。

根據歐盟漁業共同政策,歐盟國家對彼此開放本國的海上專屬經濟區。資料顯示,2011年至2015年,歐盟各國平均每年在英國海域的捕撈量是76萬噸,而英國在歐盟其他國家海域的捕撈量只有9萬噸。法國每年捕撈的海產品中有三分之一來自英國海域,其中法國濱海布洛漁港城市的繁榮極大程度上依賴於漁業,因為本地漁民可以自由進出英國水域捕魚。英國“脫歐”懸而不決,濱海布洛漁港的漁民們內心七上八下,法國這座百年漁港的未來將往何處去?

單論捕撈量而言,相較歐洲其他各國,英國是歐洲共同漁業政策的“受害者”,所以不難理解,英國漁民是英國脫歐的堅定支持者,但是事情的真相就如此簡單和直白嗎?從歐洲一體化的角度來看, 英國貿易商卻收穫良多,享受更快捷的通關和免除關稅,英國漁業年產量近四分之三出口至歐盟國家,其中35%至40%出口至海峽對面的法國。

這場漁業“糾葛”會有“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那一天嗎?(作者 Vivian She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