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新西蘭恐襲案暴露出哪些問題

克赖斯特彻奇
2019-03-16 16:04

已收藏


新華社新西蘭克賴斯特徹奇3月16日電(國際觀察)新西蘭恐襲案暴露出哪些問題 新華社記者郭磊 盧懷謙 新西蘭南島克賴斯特徹奇恐襲案主要嫌犯、澳大利亞人塔蘭特16日在克賴斯特徹奇地方法院首次出庭受審。他將面臨謀殺罪等多項指控。

新西蘭員警總署15日晚公佈的數字顯示,當天早些時候發生在克賴斯特徹奇兩座清真寺的槍擊案已造成49人死亡、48人受傷。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槍擊案暴露出諸多值得思索的深層問題,包括槍支管制問題、白人至上主義等極端思想通過社交媒體傳播問題等。

槍支管理顯現漏洞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在槍擊案發生後表示,這是新西蘭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槍擊案是一起有組織有預謀的"恐怖襲擊"。

新西蘭是持槍合法國家,16歲以上的公民在完成相關安全科目和背景審查後,即可申請有效期10年的持槍證。據當地媒體報導,新西蘭民間約有150萬支槍械,差不多平均每三人就擁有一支槍。

據報導,塔蘭特從2017年11月起就拿到了持槍許可。阿德恩對嫌犯"合法"入手半自動步槍、手槍等多種槍械表示震驚,並發誓要改變槍支管理相關法規。

克賴斯特徹奇就有一處新西蘭最大的"槍城",裡面琳琅滿目的商品都是真槍實彈。這家"槍城"還進行連鎖經營,在南島另一座城市達尼丁的場地的規模同樣不小。

分析人士指出,儘管目前沒有證據表明,犯罪分子的用槍跟"槍城"有直接關聯,但這無疑為潛在犯罪分子提供了犯罪溫床。

社交媒體角色引反思

社交媒體平臺在這起慘案發酵過程中暴露出的問題也引發各界反思。 主要嫌犯塔蘭特通過臉書帳號直播行兇過程。在臉書接獲警方要求刪除其帳號和視頻之前,直播已進行了十幾分鐘。而在行兇當天,塔蘭特還通過推特帳號發佈一篇長文,宣揚白人至上主義的極端思想。

《新西蘭先驅報》指出,"這是首次著眼於社交媒體(傳播)的襲擊",並認為人們對社交媒體在此類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已"忍無可忍"。 新西蘭前總理海倫·克拉克告訴當地電視臺,社交媒體平臺在移除仇恨言論等內容方面反應遲緩,居然能讓槍手直播了17分鐘。她認為此事將在全球激發更多要求有效監管社交媒體平臺的呼聲。

英國內政大臣賈維德則在個人推特上提到臉書、推特、優兔等,呼籲社交媒體平臺採取更多行動,阻止暴力極端思想借此平臺擴散。

事件帶來多重影響

分析人士認為,這起恐襲事件給向來以安全著稱的新西蘭帶來一系列影響。 首先,新西蘭提高了國家安全警戒級別,主要城市惠靈頓、奧克蘭均大幅增強警力,安保不斷加強。

其次,一段時間內,南島克賴斯特徹奇地區乃至整個新西蘭旅遊業可能受到衝擊,如何重新吸引遊客也是一項新任務。

再者,新西蘭政府此前剛剛承諾提高戰爭和貧窮地區難民移民配額。此次事件對新西蘭社會的衝擊,將可能使今後相關政策討論更具敏感性和複雜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