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英歐本周商討修改“脫歐”條款

中国财富网
2019-02-18 11:11

已收藏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斯蒂芬·巴克利18日將與歐盟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進行會談,商討修改“脫歐”協議中的“備份安排”,為在國內陷入議會投票失利的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尋求歐盟方面談判空間。距離正式“脫歐”僅剩6周時間,諸多不確定性已經令英國市場承壓。

英繼續尋求修改空間

巴克利15日與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代表會面,討論修改“脫歐”協議,18日將就此問題繼續與歐盟官員溝通。

16日,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在慕尼克談及“脫歐”問題時說,他依舊相信歐盟最終可以和英國達成一份“脫歐”協議,他也會儘快開展相關工作。

英國首相辦公室說,英國政府仍將尋求修改“脫歐”協議所含“備份安排”條款。該辦公室16日表示,梅已向保守黨議員發出呼籲信,敦促他們為國家利益著想,解決“脫歐”問題上的分歧。

英國議會下院14日投票否決了首相特雷莎·梅提出的修改提議,該提議要求議會支持政府與歐盟談判修改“脫歐”協議。英國議會下院經過辯論,最終以303票反對、258票支持的投票結果否決了梅經過修改後的“備份安排”協議。

投票時,執政的保守黨部分“脫歐派”議員因擔心該協議可能導致英國排除“無協議脫歐”可能性從而拖延“脫歐”而最終選擇棄權。

英國反對黨工党領袖科爾賓在投票結果公佈後說:“此提議被否決說明首相應拿出一份清晰明瞭的‘脫歐’方案。”

英國定於3月29日正式“脫歐”。“脫歐”後,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之間的邊界將是英國與歐盟間唯一陸地邊界。英歐先前達成協議,同意避免在愛爾蘭島上恢復“硬邊界”,即重新設置實體海關和邊防檢查設施。

具有法律約束力、指明英國如何“脫歐”的協議中,“備份安排”條款是重要內容,相當於保險機制,旨在避免“硬邊界”。但因其沒有明確截止日期,且英國無法單方面退出而在英國飽受爭議。它是阻撓英國議會下院表決通過“脫歐”協議的最大阻礙。

法新社援引一名歐盟發言人的話報導,巴克利和英國反對黨工党領導人傑瑞米·科爾賓下周將分別訪問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與巴尼耶會面。“巴尼耶先生的大門總是敞開,”這名歐盟發言人說。

焦慮情緒蔓延

距離正式“脫歐”僅剩6周,英國和歐盟官員對能否按時達成協議仍持懷疑態度。

英國議會下院領導人安德列婭·利德索姆表示,梅的動議遭否決只是“暫時性小問題”。但她坦承,這可能對英歐之間的談判產生負面影響。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也說,英國有可能尋求延期“脫歐”。

法國歐洲事務部長納塔莉·盧瓦索當天催促英國加快“脫歐”進程。“我想告訴我們的英國朋友,現在是決定有協議‘脫歐’還是(無協議)驟然‘脫歐’的時候。這取決於他們。”盧瓦索告訴盧森堡廣播電視臺記者,“這完全是英國方面的選擇。我們想說的是:趕緊!”

梅上周訪問愛爾蘭和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尋求對指明英國如何“脫歐”的協議中所含“備份安排”作出修改。

然而,歐盟方面對英方提議不為所動,重申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脫歐”協定不容重新談判。

路透社報導,巴尼耶明確,為打破“脫歐”僵局,梅理應支持科爾賓的提議,同意英國“脫歐”後留在關稅同盟。

巴尼耶告訴媒體記者,“科爾賓的信件語氣和內容引人關注”“英國方面理應放棄一些事”。他強調,與英國政府現有協議“依然是確保英國有序‘脫歐’的最佳方式”。

他說,為避免在“脫歐”過渡期結束時啟動“備份安排”,歐盟方面的提議仍然是修改歐英“未來關係框架政治宣言”中有關雙方未來關係的內容表述。然而,這需要英國同意留在關稅同盟。

經濟和市場持續承壓

距離3月29日英國正式“脫歐”已不足50天,談判進程波折令英國經濟和市場前景黯淡。

按照美聯社的說法,英歐都認定“無協議脫歐”損害雙方經濟,歐盟拒絕重新談判讓“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增大。

英鎊匯率近段時間持續受到“脫歐”因素直接影響。就在梅的動議遭否決當天,英鎊兌美元匯率重挫0.4%,一度失守1.28關口。本月兩周時間內,英鎊匯率已經累計下跌近2%。

路透社文章稱,市場對與英國“脫歐”相關消息變得更加緊張,在條款達成明確決議之前,投資者不敢大舉押注。 因此,與其他貨幣相比,英鎊的交易量有所下降。

樓市方面也受到“脫歐”衝擊。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協會(RICS)14日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由於擔心英國“脫歐”的潛在影響,英國房價前景持續黯淡。

根據協會的英國住宅市場調查顯示,1月英國房價平衡指數下降至-22%,低於去年12月份的-19%,創下自2012年7月以來的最低水準。該協會表示,由於對“脫歐”不確定性的擔憂在繼續,未來的房價前景未見任何轉機。

調查顯示,英國房屋市場流動平衡指數也持續惡化,1月份的房屋流動平衡指數為-25%,達到2016年7月以來的最低水準。此外,1月份的買家詢盤指數也連續第六個月下跌。

英國國家統計局最新資料也顯示,去年12月份英國房價同比上漲2.5%,為2013年7月以來的最小漲幅。

法新社報導,受“脫歐”前景不確定以及外界擔憂英國“無協議脫歐”影響,英國經濟2018年增幅為6年來最小。

英國國家統計辦公室最新資料顯示,英國去年全年GDP增長1.4%,比2017年1.8%的增速有所放緩。去年第四季度,英國GDP僅增長0.2%。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