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政府重啟三周 關門成本料翻番

中国财富网
2019-01-28 10:05

已收藏


當地時間1月2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宣佈,他將簽署臨時撥款法案以結束“關門”,並維持聯邦政府運作至2月15日,這意味著長達35天的美國聯邦政府最長停擺暫告結束。此次風波對美國政治、經濟、民生等方面的影響不斷加深,白宮方面近日將政府“關門”的經濟成本預估提高一倍。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國會兩黨在未來三周內未能就建牆預算達成進一步協定,美國政府仍可能在2月中旬再度陷入“關門”困境。

美政府重啟三周

1月25日,特朗普和國會兩黨領導人就暫時結束美國歷史上聯邦政府最長“關門”達成一項協議,聯邦政府將重新開門並運作三周,但協議不包括特朗普此前要求的修建美墨邊境牆的57億美元撥款。

當天,特朗普在白宮玫瑰花園的講話中稱,要“驕傲地”宣佈和國會達成協議,將簽署能重啟政府三周、正常運作至2月15日的臨時性撥款法案。他強調,會確保在這期間未領到薪水的政府雇員獲得補償。

特朗普表示:“在經過了30多天的辯論和對話之後,我看到、聽到了多數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都願意將黨派紛爭擱置,並把美國民眾的安全放在首位。”特朗普還表示,一個由參眾兩院議員和領導人組成的共和、民主兩黨會議委員會,將致力於“制定一個國土安全方案,讓我很快簽署成為法律”。

當天下午宣佈與國會達成協議後,特朗普發文繼續強調邊境牆問題,稱“這絕不是讓步”。“我希望人們讀一讀或者聽一聽我有關邊境牆問題說的話,這是在照顧數百萬因政府停擺而遭受嚴重傷害的人們,如果在未來21天內無法達成協議,比賽就開始了!”特朗普說。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表示:“特朗普以為他能擊破民主黨,但他沒有。”分析人士認為,這一不包含邊境牆撥款的臨時協議是特朗普向國會民主黨人做出的重要讓步,而特朗普妥協的主要原因是巨大的民意壓力,大部分美國人認為不應將邊境牆和政府預算案進行捆綁。多項民調顯示,白宮和共和黨應為政府“停擺”負主要責任,而且特朗普的支持率也不斷下降,接近執政期間最低水準。

在達成臨時協定前,共和黨內部也出現分歧,6名共和黨議員甚至在24日投票支持民主黨人提出的不包括邊境牆撥款的政府預算案。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認為,白宮和共和黨已經意識到“政治止損”的緊迫性,不希望“停擺”風波影響到2020年的總統競選前景。

更令特朗普無法接受的是,繼續“停擺”將使他本月底無法在國會眾議院發表國情咨文。特朗普原本有意於本月29日在眾議院會議廳發表國情咨文演講,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南茜·佩洛西以聯邦政府“關門”為由予以拒絕,並表示在聯邦政府重新開門前,眾議院不會考慮通過授權特朗普在眾議院發表國情咨文演講的決議案。知情人士25日透露,政府重新開張後,特朗普會另擇日期做國情咨文演講,但不會選在29日。

再“關門”風險猶存

特朗普雖暫時結束政府停擺狀態,但並不代表完全妥協。特朗普表示,如果我們無法從國會得到公平的協議,那麼2月15日要麼聯邦政府再次“關門”,要麼就是動用憲法賦予的權力應對危機(宣佈緊急狀態)。他稱之為“非常強有力的備選方案”。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4日援引內部檔報導稱,白宮方面正在為特朗普宣佈國家緊急狀態準備草案,以直接獲取邊境牆修建資金。一名美國政府官員告訴CNN,該草案最近一次修訂是在上周。如果特朗普最終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那麼邊境牆修建可以獲得超過70億美元資金。

據美國媒體Vox新聞分析,三周之後美國政府的境況存在四種可能:第一種是美國兩黨就建牆達成協議,政府繼續正常運行;第二種是兩黨就建牆預算無法達成一致,政府再次“關門”;第三種是美國政府繼續運行,特朗普宣佈國家緊急狀態以達成建牆計畫;第四種是特朗普妥協,簽署不包括建牆預算的長期支出法案,政府繼續運行。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研究員札斯廷·博吉認為,雙方通過協議解決“停擺”實屬不易,但這並不意味著雙方能夠在短短三周內將分歧化解。博吉表示,目前還看不出有什麼清晰路徑能夠解決白宮和民主黨在邊境牆問題上的分歧。多種跡象顯示,如果談判無果,特朗普很可能宣佈美國進入全國緊急狀態。

首季經濟或現零增長

這次美國歷史上聯邦政府最長“停擺”風波,對美國政治、經濟、民生等方面的影響如滾雪球般越來越大。“關門”期間,由於機場工作人員人手不足,導致美國航班大量延誤;美國商務部關閉了人口普查局和經濟分析局,美國住房銷售資料延遲發佈;博物館、國家公園等場所被迫封閉,對旅遊業產生負面影響;美國本土汽車製造商對鋼鐵關稅豁免的申請被延期,部分與進出口相關活動被推延;並購和IPO也被迫延遲。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塞特透露,白宮近日把政府“關門”的經濟成本預估提高一倍,政府每關門一周,國內生產總值就會降低0.13個百分點。據《聯合早報》報導,白宮顧問指出,若聯邦政府“關門”危機持續,美國經濟可能在本季度出現“零增長”。哈塞特指出,首季經濟增長一般較疲軟,若加上政府延長“關門”的影響,“我們可能會看到非常低或是接近零的數字”。

根據瑞銀全球財富管理高級經濟學家布萊恩估算,現階段美國政府關門所造成的經濟損失為10億美元/日。如果美國一季度經濟增長為零或者為負,即便政府“關門”結束,二季度經濟增長也不會出現大幅反彈,部分原因在於招聘新員工可能比較困難。

標準普爾全球評級公司25日表示,在聯邦政府部分關閉期間,美國經濟損失了至少60億美元,原因是休假工人的生產率下降以及經濟活動流向海外企業,這些損失已經超過了特朗普向國會索取的邊境牆建設預算的57億美元。標普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儘管政府‘關門’已經結束,但美國國會幾乎沒有達成任何協議,這可能會影響企業信心和金融市場情緒。”

根據美國銀行收集的最新資料,自去年12月初以來,隨著政府“關門”的消息擾亂金融市場和經濟活動,消費者信心明顯惡化。近期趨勢顯示,消費者對經濟的擔憂有所加劇,將在消費上更加謹慎。部分汽車經銷商表示,受聯邦政府“關門”僵局影響,今年1月新車銷售額下降了10%至20%。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