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出口疲軟拖累韓國去年GDP增速創六年新低

中国财富网
2019-01-23 14:50

已收藏

1月22日,韓國央行公佈2018年四季度經濟增長資料,資料顯示,2018年四季度韓國GDP同比增速為3.1%,環比增速為1%,兩數值均達到今年四個季度中的最高。但同時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總的GDP增速僅為2.7%,這同時也是六年以來的最低值。

單從四季度資料來看,韓國經濟出現了一定程度的回暖跡象,特別是季同比增速較三季度的2%大幅回升了1.1個百分點,這方面增長超出了市場預期。這主要得益於政府支出的增加,推動了建築和資本投資的增長。

而在年度資料方面,出口的疲軟可能是韓國2018年經濟增速放緩的主要原因。韓國央行指出,由於原油、煤炭和石油產品進口的增加,進口擴張了0.6%;同時,由於半導體等電子設備的出口減少,出口下滑了2.2%。受出口拖累,全年GDP增速卻達到六年來最低值2.7%,未來韓國仍可能面臨較大的出口壓力。

韓國的出口資料被稱為是世界經濟的“金絲雀”,因其出口商品從石化產品到電子產品多種多樣,且與美國、中國、日本等國貿易聯繫相當密切。正如舊時用於檢測礦井空氣品質的金絲雀,韓國出口的波動往往被視為檢驗全球貿易情況的風向標。此前,韓國出口的下滑就曾為市場亮起紅燈,目前來看,出口的下滑仍然是2019年韓國經濟面臨的最大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