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多地下調今年GDP增長目標 經濟更重高品質發展

中国财富网
2019-01-16 09:20

已收藏


各地在今年重點工作中紛紛佈局高品質發展,其中普遍提到科技創新及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本周開始進入地方兩會時間,已有11省份公佈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上證報記者梳理發現,目前有7個省份下調了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其中北京、福建、安徽等地今年設定了區間目標。

經濟增長目標的調整符合高品質發展的導向。而從各地政府工作報告來看,“高品質發展”也是統領全篇、貫穿始終的關鍵字,多地將推進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擺在突出位置。

多地下調今年GDP目標

湖北逆勢上調


目前已有11個省份公佈2019年經濟增長目標,其中北京、天津、福建、新疆、黑龍江、江蘇、安徽等7個省份均下調了經濟增長目標。

新疆經濟增長目標下調幅度最大,從2018年的增長7%下調至2019年預期增長5.5%,下調了1.5個百分點。黑龍江下調了1個百分點,從之前的增長6%以上下調至增長5%以上,其餘省份下調幅度均在0.5個百分點。

為何要下調經濟增長目標?不少地方都表示,這體現了高品質發展的導向。既保持了合理的速度,又留有餘地,可以為轉方式、調結構留出適當空間。

河北今年經濟增長目標保持6.5%左右不變。該省指出,目標的設定,綜合考慮了國內外經濟環境,分析了河北省發展形勢和各方面支撐條件,統籌了總量增長和結構優化,與“十三五”規劃目標相銜接,體現了穩中求進的要求和高品質發展的導向。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地方政府下調經濟增長目標也體現了對今年經濟面臨的下行壓力有較為清醒的認識。

從各地最新披露的資料來看,不少省份2018年經濟實際增長率並未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標。

四川今年也是維持7.5%的增長目標不變。不過,四川省發展改革委負責人在解讀目標時稱,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各種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增加的情況下,實現這樣的目標也不會是輕輕鬆松,而是要付出艱苦努力,需要“跳起摸高”。

值得注意的是,湖北今年逆勢上調增長目標至7.5%至8%,而2018年這一目標為7.5%。西藏今年的增長目標為10%,是目前僅有的維持兩位元數目標增速的地區。

設定區間目標成新風向

北京、福建、安徽、湖北等地今年都設定了區間目標。其中,北京經濟增長目標為6%至6.5%,湖北和安徽均為增長7.5%至8%,福建為增長8%至8.5%。

在章俊看來,設定區間目標既有底線,也有高線,既有一定的彈性空間,也可以增強工作主動性。

區間目標早有先例。2016年全國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即設定為6.5%至7%,當年廣東、江蘇、浙江、上海、山東、廣西、黑龍江、吉林等地制定的也都是區間目標。

從目前機構的預測來看,今年全國經濟增長目標也有可能是區間目標。

章俊對上證報記者表示,預計今年經濟增長目標區間會設定在6%至6.5%。6.5%是體現“穩增長”需要,而6.0%是為“調結構”預留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四川、新疆等多地明確提出,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要高於GDP增速。

地方經濟更重視高品質發展

從各地政府工作報告來看,高品質發展是統領全篇、貫穿始終的關鍵字。各地在今年重點工作中紛紛佈局高品質發展,其中普遍提到科技創新及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江蘇、河北、湖北等地均強調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今年江蘇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以製造業為主體的實體經濟始終是江蘇省發展的根基所在,必須圍繞建設製造強省目標,把推進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擺在突出位置。

今年湖北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將大力推進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增強科技創新能力,提升湖北在供應鏈、產業鏈、價值鏈中的地位更是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

北京強調加快科技創新佈局。其中提到,在基礎材料、光電子、高端晶片等重要領域,佈局一批新型研發機構。聚焦5G、人工智慧、醫藥健康等關鍵方向,精心組織推進創新攻關,更好服務國家創新戰略需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