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兩位大咖分享諾貝爾經濟學獎

中国财富网
2018-10-09 09:48

已收藏


瑞典皇家科學院8日宣佈,將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美國經濟學家威廉·諾德豪斯(William D. Nordhaus)以及保羅·羅默(Paul M. Romer),以表彰他們在經濟學中氣候變化與技術創新領域的貢獻。

諾貝爾經濟學獎是由瑞典銀行在1968年為紀念諾貝爾而增設的獎項。此前從1969年至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已經頒發了49次,獲獎者人數累計達79人。最新的兩位獲獎者在業界可謂成績斐然,諾德豪斯是全球研究氣候變化經濟學的最頂級分析師之一,羅默則是“內生經濟增長”大師。

諾德豪斯:

頂級氣候變化經濟學家


此次的獲獎者之一威廉·諾德豪斯出生于新墨西哥州的阿爾伯開克,他本科畢業于耶魯大學,1967年在麻省理工大學獲經濟學博士學位,師從著名經濟學家保羅·薩繆爾遜和羅伯特·索羅。

從1967年起,他一直在耶魯大學任教,並在1973年被聘為終身教授。諾德豪斯的經濟學研究範圍很廣,包括環境、價格、能源、技術變革、經濟增長、利潤和生產率的增長趨勢。主要研究領域包括增長經濟學、工資與價格、生態管理經濟學、轉型經濟學等。

當然,作為美國最有影響的50名經濟學家之一,諾德豪斯最為重要的身份還是全球研究氣候變化經濟學的頂級分析師之一,他此次獲獎也源於此。

他極力主張從排放許可制度轉向徵收碳排放稅。20世紀70年代以來,他發展了研究全球變暖的經濟學方法,包括整合的經濟和科學模型的構建(DICE 和RICE模型),為應對氣候變化提供了有效途徑。

羅默:

“內生經濟增長”大師


另一位獲獎者保羅·羅默生於1955年,曾任斯坦福大學教授,目前為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經濟學教授。他被《時代雜誌》選為1997年美國最具影響力的25人之一。

在經濟學界,羅默的名字基本上是和“內生增長理論”(Endogenous Growth Theories)聯繫在一起的。羅默在1986年建立了內生經濟增長模型,把知識完整納入到經濟和技術體系之內,使其做為經濟增長的內生變數。羅默提出了四要素增長理論,即新古典經濟學中的資本和勞動(非技術勞動)外,又加上了人力資本(以受教育的年限衡量)和新思想(用專利來衡量,強調創新)。

保羅·羅默此次獲獎使關注的人聯想起兩年前的一個小烏龍事件。在201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揭曉之前,紐約大學商學院在獎項揭曉的前三天,就掛出了“2016年諾貝爾經濟學獲獎新聞發佈會”的網頁。這讓外界猜測,是否該院教授保羅·羅默已被內定為獲獎人。儘管這個網頁很快被撤下,但卻讓羅默被各界“關注”。

此外,值得關注的是,在過去79位獲獎得主中,僅有埃莉諾·奧斯特羅姆一位女經濟學家。此前有不少觀點預計,哈佛大學第一位女性終身教授克勞迪婭·戈爾丁今年可能獲獎,但最終並未如願。戈爾丁關注女性與勞動領域,以女性相關的經濟學作為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她從經濟理論出發,結合大量經濟史資料對現實問題進行研究,在性別歧視,教育發展史以及工資解構差異化演變方面做出重要貢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