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眾院共和黨力推稅改2.0版 或為中期選舉造勢

中国财富网
2018-09-12 08:48

已收藏


美國眾議院的共和黨人9月10日公佈了第二輪減稅計畫,稅改2.0版將作為去年12月美國公佈的稅改方案的延續。分析人士認為,新計畫或為中期選舉造勢,能否成為法律,還需看各方博弈結果。

聚焦個人稅率降低

自今年6月以來,美國政界、學界、企業界對提出稅改2.0版本方案的討論開始頻繁起來。6月29日,特朗普再次討論了第二輪減稅計畫。7月24日,隨著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在其官方網站公佈《美國稅制改革2.0版方案政策框架》,各界對稅改2.0版的關注度日益提高。

稅改2.0版框架指出,去年底出臺的美國稅改法案已經改變了美國經濟發展的原有軌跡,美國經濟正在朝著更好的方向發展,經濟蓬勃發展,就業機會更多,職工薪酬更高。新的一輪稅改,將繼續為美國中產階級家庭和小企業減稅。

據報導,美國眾議院撥款委員會提出的計畫包括永久降低個人稅率、取消一些退休帳戶繳款的最高年齡限制,並允許新企業註銷更多的啟動費用。

根據去年通過的稅改方案,個人稅收的變化將於2025年到期。而新的稅改計畫將永久化這些條款,並將永久鎖定州和地方稅收減免的上限在10000美元。

眾議院撥款委員會主席、美國稅改關鍵人物凱文·布萊迪表示:“去年我們和美國陳舊的、破碎的稅法告別。在新系統下,我們看到了驚人的就業市場增長、更高的工資和一個為美國家庭和公司服務的稅法。現在是時候確保,我們的稅法永遠不再過時。我們期待將這一法案帶到委員會。”

對於新稅改版本,眾議院議長保羅·瑞恩表示,他希望本月晚些時候對該計畫進行投票。

據路透社報導,凱文·布萊迪計畫於9月13日在眾議院撥款委員會對這一計畫進行表決,預計眾議院全院表決將在10月1日進行。

為中期選舉熱身

目前,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第二輪稅改或成為共和黨贏得中期國會選舉的主要賣點。

有分析認為,民主黨很可能在11月的國會中期大選時重新奪回眾議院的多數席位控制權,甚至引發彈劾特朗普的擔憂。對此,共和黨加大了在密蘇裡和印第安那等搖擺州的廣告投放,希望憑藉宣傳稅改來增加共和黨的支持率。

新任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預計,個人減稅措施永久化寫入法律可能是稅改第二階段的核心要務。他還預計資本利得稅率會下調,例如可以設計成與通脹指數化同向變動等。

路透社援引一些稅務專家的看法認為,此計畫不太可能成為法律,主要是為了中期選舉拉票。

投資公司Keefe, Bruyette& Woods在客戶報告中稱,無論眾議院共和黨的計畫有何益處,都是中期選舉前的一個政治舉動,短期內沒有機會在國會獲得通過。

據財經媒體CNBC報導,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主席布萊迪辦公室稱,正與白宮討論共和黨稅改第二階段的可能,並在今年就想推進執行,但不確定如何與11月國會中期選舉相互配合。

中期選舉將決定共和黨能否守住對國會的控制權。隨著美國中期選舉臨近,共和黨人正試圖阻止民主黨贏得眾議院多數席位。即便2.0版本不能獲得通過,也會使眾議院民主黨議員處在反對新減稅計畫的立場上,而共和黨則可以在11月6日的選舉中獲得有利地位。

共和黨人表示,其政策促進了經濟增長。去年通過的稅改計畫,使公司稅率急劇下降,但沒有獲得大眾的廣泛歡迎,因此需要進一步推進個人減稅。

共和黨眾議院全國委員會發言人馬特·戈爾曼說,“在任何時候,只要我們提起減稅和經濟增長,我們就贏了”.

各方博弈將酣

對於稅改2.0版可能對經濟造成的影響,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的觀點顯然並不相同。

特朗普和共和黨人士將減稅譽為振興經濟之舉,並將其作為共和黨捍衛其參眾兩院多數席次的宣傳活動中的重要部分。

不過,民主黨則稱這些減稅措施受惠的主要是富人和企業。美國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希9月10日在一項聲明中說:“有了共和黨的富人稅負詐騙2.0版,共和黨想增加更多赤字,甚至讓那1%的最富階層的銀行戶頭更有錢。”

如果這項減稅在12月通過的話,根據估算預測,聯邦赤字預計將在10年內增加1.5萬億美元。美國盡職聯邦預算委員會認為,稅改將平添很多債務問題,而目前的債務水準本就已經過高,並且出現了不可持續的上漲。

華盛頓親商業智庫TaxFoundation稱,即便把經濟增長可能加速的情況考慮在內,共和黨提出的新一輪減稅計畫仍將使聯邦赤字進一步擴大5760億美元。

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的聯邦稅收立法和監管服務部門主管約翰表示,如果會把聯邦赤字再擴大數千億美元,那麼某些共和黨人真的將認真思考這件事。

稅改可能給國家財政狀況帶來的壓力也引發擔憂。在特朗普與共和黨控制的國會主政時期,美國聯邦赤字迅速上升,預計將在2019年突破1萬億美元。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將是2012年以來首見。

一些共和黨人還擔心,去年12月的減稅政策限制聯邦對州和地方稅負(SALT)減免幅度的規定已經令選民感到不快,而稅改2.0版將使得限制這些州減免幅度的規定永久化。

即便如此,共和黨議員和策略師仍寄望通過新減稅計畫的辯論為該黨打出的經濟牌造勢。他們引用的資料顯示,如果臨時性的個稅下調舉措變成永久性的,將創造150萬個就業崗位並將推高薪資。

因此,稅改2.0版能否順利推行,除了要看美國國會兩黨力量博弈外,還要看該計畫是否會過度增加預算赤字。為了通過去年12月的第一輪稅改,參議院曾規定,稅改在未來10年內不得增加赤字超過1.5萬億美元。2月初的哈佛大學論文稱,如果個人所得稅永久削減,會增加5000億美元的預算赤字,但美國經濟預期增速也可能翻三倍。而彭博社援引無黨派的稅收聯合委員會去年12月的統計稱,不包含第二輪的稅改在計入經濟增長提速後,帶來的額外財政赤字是1萬億美元,這似乎為第二輪稅改製造了空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