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多次警告未果 歐盟起訴六成員國排放超標

中国财富网
2018-05-23 09:46

已收藏

歐盟委員會日前將歐盟內部6個未能遵守空氣品質法規的成員國訴至歐洲法院,包括法國、德國等均在起訴名單之列。歐委會在起訴書中指責法、德等國二氧化氮水準已達到現行指標的兩倍,嚴重超出歐盟標準。面對來自歐盟的“點名批評”,法國政府承諾將“加速努力”改變現狀,並將採取切實措施改善空氣品質。

據法國媒體報導,此次遭到歐盟委員會起訴的6個成員國分別是法國、德國、英國、義大利、匈牙利和羅馬尼亞,其中法、德、英是由於汽車尾氣超標,意、匈、羅則是因為高濃度PM10顆粒物超標。法國《回聲報》報導稱,歐委會早在十多年前就啟動了相關減排措施,曾多次對違反歐盟規章的成員國發出警告,敦促相關國家儘快就氣體違規排放採取措施,此次更是以直接起訴至歐洲法院的方式給予上述國家“最嚴厲的懲罰”。歐盟負責環境事務的委員卡爾曼努·維拉表示:“我們已經等了很久,不能再等下去了。我們不接受那些可能要拖到2020年甚至2025年才採取措施遵守規則的行動方案。”

今年1月份,歐盟曾就相關議題對包括法國在內的部分成員國給予警告,法國也隨後向歐委會提交了針對國內14個污染最嚴重區域的特別行動方案,但該方案仍被指“力度不足”。面對嚴峻的污染形勢,歐盟希望通過儘快推廣新標準進一步加強空氣污染治理,並將重點放在解決重型車輛的污染排放方面,希望在2025年前將重型貨車的排放量減少15%,在2030年前減少30%。對此,歐委會氣候專員米蓋爾·阿裡亞斯·卡涅特表示,歐盟未來將推進相關行業在更新重型貨車技術方面取得進展,包括推動空氣動力學、輪胎及電池品質等方面的研發工作,並將逐步制定相關行業的歐盟標準。卡涅特稱:“這些新標準將為歐洲工業鞏固在創新技術上的領導地位創造機遇。”

但是,歐委會的相關計畫也遭到了來自製造商與從業者的巨大阻力,認為歐盟的相關方案“不符合實際”。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指出,歐委會的相關計畫並沒有考慮到重型貨車市場的性質與特點,相關行業當前的研發速度與車輛生產更新節奏根本無法達成歐洲的宏大願景,希望歐委會能夠將相關減排計畫的目標降低一半。另外,歐洲市場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歐盟目前相關行業的中小企業雇員已達到約1100萬人,大部分從業者更擔心新版歐標的推廣將進一步攪動能源價格,進而對企業結構與就業造成影響。

面對來自各方的巨大壓力與質疑,歐委會展現出了較為強硬的態度。有歐委會官員表示,當前重型貨車僅占歐洲車輛的5%,但其排放量已達到歐洲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的20%,所有行業部門都應該為實現《巴黎協定》的氣候承諾作出應有的貢獻。

作為《巴黎協定》的牽頭國,法國政府在歐盟作出決定後給予了迅速反應。法國環保部長尼古拉·於洛與交通部長伊莉莎白·博爾納還於近期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加速採取措施,改善法國的空氣品質,決心同各地方和歐委會一道採取行動,使每一位公民可以呼吸到無損健康的空氣,並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結束相關法律訴訟程式。同時,法國政府還將在今年6月份交通法案中加入包括設立減排融資、鼓勵拼車出行、設定低排放區域及增加共用單車投放等一系列新措施。

對於歐盟未來即將出臺的相關減排新標,有法國經濟學家指出,儘管歐委會為未來的歐洲減排計畫設立了宏大的共同行動願景,但新標準的落實與推廣仍將面臨來自成員國與行業利益集團的巨大阻力。該專家指出,未來,行業的阻力將是決定歐洲標準能否得到切實貫徹的關鍵,各成員國的不同立場與既得利益考量也將使未來歐洲議會主導的協調工作陷入長期持續的拉鋸戰,具體的計畫落地“仍未可期”。未來,法國政府應儘快在國內建立包括環保、交通與財政在內的聯合法規,積極協調與兼顧國內各行業利益,妥善回應各方對未來環保標準的疑慮與擔憂,為歐盟其他國家推行減排措施樹立典範,展現法國作為《巴黎協定》積極倡議國與應對全球氣候變化“領導者”應有的責任與姿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