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義大利生變歐洲很擔憂 復蘇乏力失業率債務居高不下

中国财富网
2018-05-18 14:26

已收藏

今年3月份,義大利中右翼聯盟在議會選舉中得票率第一。不過,根據義大利法律,由於此次大選後沒有政黨或政黨聯盟獲得議會絕對多數席位,因此各方需協商聯合組閣,但3月份以來歷經多輪組閣磋商均無果而終。直至近日義大利總統提出新方案後,中右翼聯盟的義大利北方聯盟黨和五星運動党才向媒體表示,組閣談判已經取得了實質性進展,在外交、內政和民生政策等諸多方面均達成一致意見,並就新政府總理人選達成了共識,將共同推舉“政治中立”人士出任義大利總理。

不過,這個好消息帶給市場的喜悅很快就被隨之而來的曝料顛覆。《赫芬頓郵報》曝出五星運動黨和北方聯盟黨的一份談判草案顯示,五星運動黨和北方聯盟黨正在研究設計歐元區的退出機制,考慮讓歐洲央行免除其在量化寬鬆政策中購買的2500億歐元義大利國債,並要求歐盟減少義大利對歐盟預算資金貢獻。由於這兩個政黨一直以來被貼以“反歐、民粹”的標籤,因此消息給市場帶來恐慌。義大利債券遭拋售,10年期國債收益率大幅上升,最高觸及2.12%,與同期限德債的利差擴大到150個基點,為今年1月份以來最大。

此前,義大利國家統計局發佈資料顯示,今年一季度義大利國內生產總值(GDP)較上季度增長0.3%。這算是個不錯的開局。不過,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因素是“與農業相關的林、牧、漁和服務業發展,製造業幾乎沒有變化”。同時,義大利的就業形勢依然十分嚴峻,3月份就業率增長主要是增加了約32.2萬份臨時合同,長期工作合同和個體勞動者的數量則分別下降了約5.1萬和8.1萬。歐盟統計局4月份資料顯示,義大利在歐盟青年失業率中位居第三,僅次於希臘和西班牙。

近年來,義大利經濟復蘇乏力,失業率和債務居高不下,改革遲滯不前,這些因素都為極右翼思潮乃至義大利政局的“右轉”提供了“土壤”。在此次大選中,義大利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黨在參眾兩院選舉中分別贏得了32.18%和32.64%的選票,成為得票率最高的單一政黨。持民粹主義立場的聯盟黨也以約17%的得票率超過前總理貝盧斯科尼領導的義大利力量党,成為中右翼聯盟主力,從而使得義大利政局呈現“右轉”勢頭。失業率特別是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進一步“肥沃”了這種“右轉”的土壤。因此,五星運動黨和北方聯盟黨此次曝出的談判草案,在很大程度上擊中了歐洲的“軟肋”,市場作出激烈反應也就不難理解。

義大利是歐盟創始成員國,如今卻對尋求更加緊密和紀律更嚴格的歐盟愈加狐疑。這種狀況若持續下去,不僅會對德法兩國推進歐元區改革形成阻礙,對歐洲市場乃至全球市場的負面影響也是可以預見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