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風險難阻全球經濟增長 今年實際GDP增速有望超4%

中国财富网
2018-04-13 13:31

已收藏

目前,全球經濟增長面臨著貿易摩擦升級的威脅,同時也承擔著來自其他方面的風險,其中包括全球主要央行財政政策、股票回檔壓力以及全球貿易平衡關係的打破等。就全球經濟的前景和對目前全球焦點問題的看法,中國證券報記者日前獨家採訪了芝商所首席經濟學家布魯福德.普特南。魯福德.普特南(Bluford Putnam)自2011年5月起擔任芝商所董事總經理兼首席經濟學家,他在金融服務領域積累了超過35年的豐厚經驗,尤其集中在中央銀行、投資研究和投資組合管理方面。他還擔任芝商所有關全球經濟事宜的發言人。

普特南向記者表示,雖然目前全球經濟面臨著諸多風險,但他相信這些風險都不足以導致全球經濟短期甚至在未來的兩三年內進入衰退,他預計2018年實際GDP增速有望超4%。

風險難阻經濟增長

2017年的全球經濟增速較2016年有長足進步,基本上所有的地區和國家都處於經濟上行通道。2015-2016年間,巴西和俄羅斯在經濟發展方面墊底,前者因為政治原因,後者則因為原油價格下跌。這兩個國家如今已再次回歸增長通道。而美國、歐洲和日本這樣的成熟工業化國家,其經濟也在不斷地小幅加速前進。對於2018年的經濟表現,普特南表示,全球經濟目前面臨多重風險壓力,可以從財政政策、股票回檔風險以及貿易平衡關係被打破這三個大方面來看,但相信這些風險並不足以影響經濟的持續增長。

財政政策方面,雖然美國減稅政策可能不會導致經濟增長,但減稅從未造成過經濟衰退,所以這方面無需憂慮。而太多的債務反而值得擔心,因為太多的債務使經濟變得脆弱。當美國有太多的債務時,就更加容易加息。美聯儲正在結束量化寬鬆並提高利率,但政策轉變的過程是非常漸進式的,而且向市場提供了充分的指引。各國政府開始關注是否需要減稅,而不是加稅。所以,財政政策不會對增長構成風險。

股市回檔風險方面,美股估值偏高,回檔風險確實存在,但股市回檔不會導致經濟衰退,除非存在金融恐慌。與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時相比,現在金融機構的系統性風險已大幅下降。中美貿易摩擦在2月和3月開始加劇,這是全球股市此輪波動的首要原因,多地股票市場都因此失去了年內的收益。但從另一個角度看,相信股票市場已經吸收了很多貿易摩擦帶來的憂慮情緒。

在貿易方面,如果當前全球經濟的同步增長突然結束,爆發全面貿易戰最有可能是罪魁禍首。普特南表示,雖然美國相信多一點貿易上的保護主義可以為美國的製造業和就業創造更好的環境,但如果全面的貿易戰真的爆發,一定會對中美兩個經濟體造成很大的傷害,也有可能造成全球經濟的衰退,相信兩國都很清楚,因此大概率全面的貿易戰並不會爆發。普特南相信,至少在目前的階段,雖然雙方已經提出了部分的關稅政策,但最終也不一定會落實到位。這些政策可能會改變,也可能需要多重的審查,而這些都需要很長的時間。而目前來看,這對全球經濟並沒有產生什麼真正的損害。

增長趨勢樂觀

普特南表示,預計2018年全球經濟實際GDP的增速有望超4%,這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數字。幾年前,這個數字只有2%左右。全球經濟的這一波增長,是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的第二長的一輪增長,如果能夠再延續幾年,它有機會成為歷史最長。普特南稱,“我不相信經濟擴張會因為年老而結束,我不是商業週期理論的信徒,反而我認為經濟擴張通常是因為政策失誤而結束的。美國最常犯的政策錯誤就是利率太高。”美聯儲在過去的60年裡已經犯了5、6次這樣的錯誤,而此次美聯儲從耶倫到鮑威爾,實際上都想放緩提高利率的速度,相信這次應該不會看到中央銀行的政策失誤,他們應該從歷史的失誤中學到了教訓。所以目前預計未來2至3年內任何時候都不會出現全球經濟的衰退。

此外,普特南強調,雖然美國單方面加稅破壞了世界貿易的平衡,但在提高自由貿易程度方面,全球其他國家一直在努力並且成績顯著。3月份,11個國家拋開美國簽署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並改名為全面且先進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旨在降低成員國之間的貿易關稅。CPTPP的簽署凸顯了美國退出在多邊全球事務中的領導地位,同時表明很多其他國家有意增強相互的貿易聯繫。這可能會改變貨物、服務和大宗商品的長期貿易模式,而總部設在美國的公司和製造商將處於不利地位。此外,拉丁美洲的貿易協定重新受到青睞,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很可能會下調對南美以外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關稅,更有效地實現貿易關係多元化。在非洲,44個國家也簽署了一項新的自由貿易協定。總之,雖然引發貿易緊張的因素越來越不容小覷,但也同時存在貿易自由化程度提高的跡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