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馬克龍交出經濟百日成績單:失業率下降但貿易令人擔憂

新华丝路网
2017-08-22 10:48

已收藏



自今年5月7日走馬上任以來,執政滿100天的法國總統馬克龍支持率降到僅剩36%,民眾對他的表現不再像3個月前那麼滿意。不過,馬克龍剛剛上交的“經濟百日成績單”亦有可圈可點之處。

法國國家統計局(INSEE)近日公佈的統計資料顯示,法國第二季度失業率為9.5%,較第一季度9.6%的水準稍有改善。而由於國內消費的增長和外貿出口的回升,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0.5%,連續3個月平均增長0.5%。

經濟走強伴隨就業改善

本月稍早時,法國一項調查顯示,第二季度民間就業增速創下至少6年來最高水準,相應地,失業率也創下5年新低,失業人口減少了2萬人。

法國失業率今年逐漸下降

這對馬克龍來說無疑是個好消息,因為改革勞動力市場是他早已承諾的5年任期內首要任務,而且,就業增長也為馬克龍政府在推動改革、放寬聘用管制上有效助力。

雖然9.5%的失業率仍高於歐元區9.1%的平均失業率,但是,自歐元區爆發主權債務危機以來,法國已經很長時間無法擺脫兩位數的高失業率,這一情況終於有所改善。

市場調查機構Markit的經濟學家吉爾(Alex Gil)分析,法國第二季度GDP持續增長,6月份新增就業崗位速度達9年來最高值,且增速有望保持。但與此同時,法國家庭對失業率的擔憂有所回升。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法國央行行長維勒魯瓦德加洛(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表示,通過馬克龍大刀闊斧的改革,法國的失業率將下降至7%左右。

與此同時,彭博的調查顯示,經濟學家上調2017年法國經濟預期至記錄新高。接受調查的41位經濟學家認為,法國經濟將受第二季度強勁的出口和投資驅動,2017年經濟料增長1.6%。

貿易逆差進一步擴大

不可忽略的是,在就業狀況改善、經濟走強的同時,法國的對外貿易領域逆差卻逐漸擴大。

根據法國海關上週末公佈的統計資料,自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的一年間,法國出口外貿領域赤字上漲了約50%。具體來說,今年上半年,法國商品與服務貿易逆差為343億歐元,達到自2012年以來的最高值,這一數字在2016年上半年為230億歐元。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昂表示:“法國當前的對外貿易極其令人擔憂。”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由於缺乏核心競爭力,法國在外貿領域始終處於相對弱勢地位,沒有抓住世界經濟持續復蘇的良好時機,使法國在世界市場中的份額逐年降低。同時,當前法國國內的製造業無法很好地滿足其國內市場日益上漲的各類需求。因此,面對‘法國製造’的缺失,其國內市場更多地選擇了外國商品。”法國經濟學家帕裡克·阿爾圖解釋了法國貿易逆差持續擴大的原因。

不過,至少法國的出口貿易在2017年上半年是有所增長的。資料顯示,第二季度的法國外貿出口增長了3.1%,進口則保持著0.2%的緩慢增長態勢。第二季度的外貿為總體經濟增長貢獻了0.8個百分點。

法國統計局指出,運輸工具和其他工業產品的外貿增長,以及石油精煉產品和運輸設備等採購的下降,將促進法國外貿領域工業產品進出口結構的再平衡。企業與市場活力的復蘇有力提升了出口增長,有效改善了前期的逆增長態勢。

“較去年而言,2017年法國經濟的不確定因素將明顯減少,隨著世界經濟的整體復蘇,法國出口貿易將持續增長。”法國統計局首席經濟學家弗拉基米爾·帕斯隆表示。

實際上,自2011年以來,法國的外貿逆差已縮減1/3,其在全球商品和服務貿易出口額中的占比穩定在3.5%左右,扭轉了本世紀初市場份額占比不斷下降的勢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