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亞投行成員擴至70個 開放包容理念贏得國際認可

北京
2017-03-24 09:58

已收藏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朋友圈"又擴大了!23日,亞投行在北京宣佈其理事會已批准新一批13個意向成員加入,至此其成員總數從57個擴大到70個。

這是亞投行自去年初正式開張以來首次宣佈接納新成員。哪些新成員加入了亞投行?傳遞出怎樣的信號?多位權威專家表示,此次亞投行擴容凸顯全球性特徵,表明更加開放包容的亞投行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認可。

成員遍佈各洲 凸顯開放理念 此次新增的13個成員包括阿富汗、亞美尼亞、斐濟、中國香港和東帝汶5個域內成員,和比利時、加拿大、埃塞俄比亞、匈牙利、愛爾蘭、秘魯、蘇丹、委內瑞拉8個非域內成員。

"如今可以說亞投行成員已遍佈各大洲。"亞投行行長金立群透露,今年晚些時候,理事會還將審批通過更多新成員加入。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分析,從新加入的13個成員看,亞投行兼顧了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區域上也涵蓋亞洲、北美洲、歐洲、非洲、大洋洲、拉丁美洲等,實現了總體上的平衡,表明亞投行的發展壯大是穩步推進,而不是以激進的速度迅猛擴張。

"亞投行能吸收這麼多成員,說明其全球性越來越明顯。亞投行覆蓋國家和地區範圍越來越廣,表明中國宣導的亞投行模式及其內部治理模式等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這是很了不起的。"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所長姚枝仲說。 釋放基建需求 彰顯包容理念 此次亞投行新吸收的國家和地區代表性很強,既有發達國家和地區,也有發展中國家甚至最不發達國家,地域涵蓋範圍廣。

"13個不同發展水準成員的加入,充分說明亞投行的包容性,以及對全球性包容發展機制的貢獻。"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陳須隆說。

"埃塞俄比亞、委內瑞拉等國家的加入,給亞投行帶來巨大的發展需求。"陳鳳英說,亞投行既有英國等可以提供資本和技術的發達經濟體,也有像阿富汗、埃塞俄比亞、委內瑞拉等存在很大市場和發展需求的發展中經濟體,這種相互結合有助於效益最大化。

她表示,香港的加入是亞投行首次吸收非主權意義上的經濟體,兌現了亞投行之前"創始成員必須是國家,之後可以吸收非主權國家經濟體"的承諾。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說,亞投行成員從原來的57個增加到70個,反映出世界對基礎設施建設的需求還在增長,同時對中國的信任在增強。吸收13個新成員後,亞投行的資本將更加充足,進行基礎設施投資的便利性將進一步提高。

傳遞更多期待 推進全球化進程 專家表示,在逆全球化暗流湧動的今天,亞投行擴員也傳遞出國際社會對推進全球化的更多期待。

"當今世界上許多經濟體對全球化有著很高的期待,至少這13個新成員是以實際行動支持全球化。"張宇燕表示,下一步亞投行要在推動全球化進程中繼續發揮好引領作用,滿足各國各地區特別是周邊國家和地區、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投資需求,同時也要考慮到可持續性、盈利性等。

"亞投行立足於基礎設施投資、共同發展、合作共贏,一起做大合作的蛋糕,對推動好、引領好全球化具有重要作用。"陳鳳英表示,亞投行擴容後,將通過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的方式,推動地區和世界經濟實現發展繁榮。

在外交學院亞洲研究所所長魏玲看來,亞投行的發展壯大有利於促進地區一體化進程。"亞投行立足于亞洲基礎設施投資,亞洲國家和地區肯定最先受益。" "擴員標誌著亞投行發展邁上了新臺階,其影響力將隨之增加。"陳須隆表示,此次亞投行吸納阿富汗、委內瑞拉等發展中經濟體,證明了亞投行的價值,體現了中國宣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