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巴西國會通過新法案部分打破石油行業壟斷

巴西利亚
2016-11-10 15:17

已收藏


巴西眾議院9日晚投票通過石油法修正案,新法案放鬆了對開發該國最大油田--鹽下層油田的管制,國營的巴西石油公司(簡稱巴油)將不再作為唯一作業者。

不過,新法案規定,在開發油田新區塊時,巴油仍具有優先權。另外,新法案還保留了開發聯合體需要向巴西上繳石油的比例,即原油產量的40%。

此前,石油法修正案已在參議院獲得通過。由於總統特梅爾力推這一改革措施,可以預計,新法案將得到總統批准,並很快付諸實施。

鹽下層油田是2007年發現的,位於巴西東南沿海水域。據保守估計,其儲油量在500億桶以上,被譽為"本世紀最重大的石油發現"。出於"維護主權"和對"財富的控制",巴西上屆政府2010年確定了巴油作為"唯一作業者"的壟斷地位。

作為"唯一作業者",意味著巴油將在投資上出大頭,並負責開發與生產全部事宜。聯合體的其他合作者事實上僅為參股人,並無多少發言權。但是,由於巴油近來受腐敗案連累,公司資產縮水嚴重,且融資難度越來越大,致使油田開發受到影響。

特梅爾政府在提出修正案時表示,它旨在"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並為油田開發"注入新的投資活力"。而外國大石油公司早已表示,如果巴西不放棄對作業者的壟斷,就不會對鹽下層油田進行大規模投資。

巴西最近一次對該油田的開發是在2013年。當時,在對裡貝拉區塊的招標活動中,由巴油(占總投資的40%)、殼牌(20%)、道達爾(20%)、中石油(10%)和中海油(10%)組成的聯合體中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