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華爾街擔心美股轉弱或將從蘋果開始

中国证券网
2016-05-05 09:55

已收藏


自2009年3月開始,美股踏上了本輪牛市的征程,7年的牛市已經成為美股歷史上跨度第二長的牛市。不過,當最新的蘋果公司財報公佈之後,有關美股市場即將轉弱的聲音越來越強。

作為此前納斯達克指數牛市的標杆品種,蘋果公司的漲跌一直被視為觀察市場人氣和風險偏好的主要指標。同時,蘋果業績的強弱也被分析師當作全球經濟趨勢的參考之一。在2015年矽谷150家最大上市科技公司中,蘋果公司的利潤占到了這150家公司整體利潤的40%。

蘋果公司今年一季度營收為506億美元,同比下降13%,這是自2003年以來季度營收首次出現下滑;淨利潤為105億美元,同比下降22%。自去年3月被納入道指以來,蘋果的累計跌幅接近25%,蘋果已經成為這期間道指成分股最大的輸家。

蘋果股價的疲軟也令美股在最近一周表現低迷,其中道指已經跌破18000點大關,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創下今年3月以來的新低,今年以來累計下跌4.8%,明顯弱於道指和標普500指數。有分析人士表示,雖然短期股指的跌幅要明顯小於蘋果個股的走勢,但是從近一年的走勢來看,兩者趨勢同步率依然十分明顯,這或意味著美股整體也將面臨巨大的挑戰。

除了蘋果和美股指數較高的趨同性之外,更加令人擔憂的則是市場過度紮堆蘋果的風險。據高盛最新的對沖基金追蹤報告,當前至少有163家對沖基金在做多蘋果股票,而在一年前,做多蘋果的對沖基金超過200家。一旦有大資金被迫帶頭離場,多米諾效應不僅會重創蘋果股價,還會引發整個美股市場的情緒發生變化。

巴倫週刊最新半年一度的Big Money調查顯示,美國基金經理人中看多美股前景的比例僅為38%。美銀美林股票和量化策略師Jill Carey Hall表示,公司的機構客戶已經連續14周是美股的淨賣出方,這種現象可是史無前例。資料顯示,上周共同基金、捐贈基金等機構投資者從股市裡撤出了28億美元資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