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英國央行研究向伊斯蘭銀行開放現金便利

中国证券网
2016-02-15 15:15

已收藏

據外媒15日報導,英國央行上週五表示,正在研究向伊斯蘭銀行開放其現金便利,該行將成為全球第一個提供此類服務的主要央行。

相關提議包括在上週五公佈的一份徵求意見稿中。這些提議是英國央行行長卡尼(Mark Carney)推進擴大外界使用英國央行流動性操作的努力的一部分。這些便利對於維護金融穩定及確保利率決定順利傳遞到總體經濟發揮著重要作用。

上週五公佈徵求意見稿之前,英國央行圍繞向伊斯蘭金融行業提供現金便利進行了數月的可行性研究。英國央行副行長夏菲克(Minouche Shafik)於2015年初公佈了可行性研究。

該計畫也是英國力爭使倫敦成為伊斯蘭金融業在西方世界首選目的地的一項新舉措。據金融服務遊說組織TheCityUK去年11月的一份報告,全球伊斯蘭金融業一直在迅速增長,截至2014年底估計擁有約2萬億美元資產。在英國運營的獨立伊斯蘭銀行有五家,另有20家公司提供遵守伊斯蘭法律的產品和服務,總數是在美國運營的同類公司的兩倍以上。

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George Osborne)也積極推動該計畫,他表示,這將有助於倫敦保持其全球重要金融中心的地位。2014年,英國政府成為首個發行伊斯蘭債券(suksuk)的非伊斯蘭政府。阿聯酋航空(Emirates Airline)等公司已通過在倫敦發行伊斯蘭債券籌集資金。

上週五的徵求意見稿中提出了一系列可能的方案,它們是從穆斯林國家以及其他已在使用符合伊斯蘭法律的金融工具的國家徵集而來。其中一項方案是建立一隻伊斯蘭債券基金,以發放利潤的方式取代利息;而根據另一項方案,英國央行將以溢價從伊斯蘭銀行手中購買大宗商品。

英國央行在徵求意見稿中指出,在提供合適流動性工具的過程中也可能出現一些問題,它強調稱,這一過程可能不會一帆風順。意見徵詢書還指出,一些流動性安排要比傳統工具更加複雜,要求也更高,並且伊斯蘭債券及其他可接受資產的供應規模將較為有限。

英國央行稱,它已邀請伊斯蘭銀行和其他有意者對徵求意見稿進行回饋,並對新型流動性工具的設計方案提出各自看法。意見徵詢過程將持續至4月26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