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2022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啟動

新華社,北京
2022-06-30 14:5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記者彭韻佳)《2022年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調整工作方案》及相關檔日前正式公佈,標誌著新一輪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正式啟動。

據國家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的調整工作將牢牢把握"保障基本"的制度定位,重點將臨床價值高、價格合理、能夠滿足基本醫療需求的藥品納入目錄。

與往年目錄調整相比,本輪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優化申報範圍,向罕見病患者、兒童等特殊人群適當傾斜。其中,對罕見病用藥的申報條件沒有設置"2017年1月1日後批准上市"的時間限制,同時納入國家鼓勵仿製藥品目錄、鼓勵研發申報兒童藥品清單的藥品可以申報今年醫保目錄。

本輪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完善了准入方式,非獨家藥品准入時同步確定支付標準,主要解決非獨家藥品由於個別企業價格較高而導致該通用名藥品無法納入目錄的問題。該准入方式借鑒談判原理,由專家測算確定醫保支付意願,然後企業自主報價,只要有一家企業參與且報價低於醫保支付意願,該通用名就可納入目錄,並以最低報價作為該通用名的支付標準。

工作方案還對續約規則進行調整,將非獨家藥品、經歷過兩個協議期但支付標準和支付範圍均無變化的獨家藥品納入常規目錄管理;今年調整醫保支付範圍但對基金影響預算不大的藥品也可以簡易續約。

據介紹,按照目前安排,如進展順利,新一輪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將於2022年7月1日正式啟動申報、11月份公佈結果,2023年1月1日落地執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