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中國醫療衛生機構實現縣鄉村全覆蓋

新華社,北京
2022-05-24 16:4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記者董瑞豐、顧天成)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全面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截至2021年底,全國已有縣級醫療衛生機構2.3萬個,鄉鎮衛生院3.5萬個,村衛生室59.9萬個,實現縣鄉村全覆蓋。

在24日舉行的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鄉村振興辦主任、財務司司長何錦國介紹,中共十八大以來,從消除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空白點"、提升縣級醫院服務能力、因戶因人因病精准施策、重點地區重點疾病防控四個方面著手,中國深入實施健康扶貧工程,農村醫療衛生服務網路更加健全,群眾就近看病就醫更加方便。

健康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戰役。何錦國介紹,脫貧攻堅期間,中央財政累計投入資金1.4萬億元,支持脫貧任務重的25個省份衛生健康事業發展。

十年來,中國歷史性解決了部分地區基層缺機構、缺醫生問題。國家衛生健康委公佈資訊顯示,中國已實現每個脫貧縣至少有1家公立醫院、消除了6903個村衛生室無村醫"空白點"、累計幫助近1000萬個因病致貧家庭擺脫貧困。

增強醫療衛生服務供給的同時,預防因病致貧返貧、實施大病集中救治十分關鍵。全國健康扶貧動態管理系統資料顯示,近年來,中國已對290余萬患大病家庭進行專項救治,對1216萬因患慢病致貧的貧困家庭進行慢病管理。

"幫扶措施落實到人、精准到病,對貧困患者實行精准分類救治。"何錦國說,截至2020年底,健康扶貧工程已累計救治2000多萬人,曾經被病魔困擾的許多家庭挺起了生活的脊樑。

行百里者半九十,人民健康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標誌。按照《關於鞏固拓展健康扶貧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實施意見》,中國將進一步鞏固拓展健康扶貧成果,為鄉村振興提供更加堅實的健康保障,包括守住防止規模性因病返貧的底線、守住保持鄉村醫療衛生服務全覆蓋的底線、全面提升農村醫療衛生服務水準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