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不負重托交出優異運行答卷--回訪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的冬奧北京賽區場館

新華社,北京
2022-01-06 21:3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題:不負重托交出優異運行答卷--回訪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的冬奧北京賽區場館

新華社記者張驍

北京奧林匹克塔奧運五環標誌折射暖陽,將"雙奧之城"榮光灑向大地。

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

"這讓我們深受鼓舞和鞭策。"速滑館、媒體中心、冬奧村運行團隊負責人表示,將不負重托交出優異運行答卷,確保冬奧盛會取得圓滿成功。

標誌性場館打造我國冰雪運動發展的靚麗名片

距離賽時愈近,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扮得愈靚。4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首先來到這裡,視察這一北京賽區標誌性場館和唯一新建冰上競賽場館。

"在2022年新年第一個工作日、冬奧會開幕倒計時1個月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深入賽區為我們加油鼓勁,運行團隊同志們非常激動。"國家速滑館運行團隊主任武曉南振奮地說。

"冰絲帶"設計、建設充分彰顯"工匠精神"。不僅硬體世界一流,制冰技術也世界領先。"我們將按照重要指示精神,加大技術轉化和推廣應用力度,發揮標誌性場館的示範引領作用。"武曉南說。

承擔冬奧大道速滑比賽任務後,"冰絲帶"將儘快開放公眾體驗。近1.2萬平方米的亞洲最大的全冰面設計,可高效開展多種群眾性冰上運動。場館建設標準高,也意味著將奧運成果與全民共用的責任更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運營管理中融入更多中國元素,使之成為展示中國文化獨特魅力的重要視窗,成為展示我國冰雪運動發展的靚麗名片。

"這為`冰絲帶`長期可持續發展指明了方向。"武曉南告訴記者,場館職工們有信心、有決心在賽後把`冰絲帶`運營好。

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後,國家速滑館運行團隊深入學習指示精神,開展全體動員工作。"目前,場館已經啟動`小閉環`管理。我們將再努一把勁兒,為舉辦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盛會做出貢獻。"武曉南說。

主媒體中心將進一步提高疫情處置和快速回應能力

受疫情影響,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現場觀賽受到很大限制,新聞傳播比往屆更加重要。眼下,全球註冊平面媒體和轉播商正高度關注位於國家會議中心二期的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主媒體中心的運行和服務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主媒體中心,把主新聞中心和國際廣播中心整合起來,統籌賽時服務功能和賽後會展功能,做到了綠色辦奧、節儉辦奧。

"這是對場館前期建設工作最大的肯定。"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主媒體中心運行團隊主任張文雷激動地說,利用在建工程改建而成的主媒體中心,正實現可持續、向未來的美好願景。

目前,主媒體中心已進入閉環管理。預計到賽時,平均每天要接待約5000至6000名註冊文字攝影記者和持權轉播商,為媒體提供賽事報導所需的各類設施與服務。這裡人員接觸多、流動性大、辦公較為集中,做好防疫是關鍵。

習總書記指出,要嚴格落實"雙閉環"管理,完善場館防疫措施,盡最大努力防止疫情發生。

"我們第一時間傳達重要指示,當天就對場館防疫方案進行了再梳理、再完善。"張文雷說,能夠近距離聆聽、感受總書記對冬奧籌備工作的悉心指導、對工作人員的親切問候,我們肩上的擔子更重了,幹勁也更足了!

張文雷告訴記者,場館將進一步加強人員培訓和全流程實戰演練,通過演練來驗證預案,及時發現問題、堵塞漏洞,進一步提高疫情處置和快速回應能力。

冬奧村想運動員之所想辦運動員之所需

北京冬奧村(冬殘奧村)分居住區、廣場區、運行區3個區域,賽時將為各國運動員及隨隊官員提供3000多個床位及商業服務,也是展示古都魅力的視窗。

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考察時,肯定了這裡統籌賽事需要和賽後利用的做法,留下很多細緻入微的考察細節,這令北京冬奧村(冬殘奧村)運行團隊主任沈千帆印象深刻。

"例如在居住區,習近平總書記視察了殘疾人運動員住房樣板間,親自檢查了房間內的按壓式衣櫃和無障礙設備設施,特別關注殘疾人運動員生活是否方便。"沈千帆告訴記者,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後,冬奧村第一時間召開動員會,立即學習重要講話,對指示要求進行詳細梳理,形成落實方案。

"我們再次梳理完善村內、外有序銜接的防疫應急處置及服務保障工作機制,貫通鏈條各個環節。"沈千帆說,團隊還召開座談會,深入研究如何更好做好閉環管理,與第一批閉環人員談心談話,提醒大家處理好工作需要和個人生活的平衡。按照要求,一定注意個人防護。

此外,團隊再次梳理冬奧村無障礙措施,確保為殘疾人運動員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精准、細緻的服務,志願者們也召開學習研討會,加強對各國基本風俗習慣的瞭解,研究跨文化背景下中外交流特點和溝通技巧,抓住賽前最後的時間,扎實提高服務品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