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國多地升級入境人員隔離政策加強疫情防控

新華社,瀋陽
2021-01-11 09:24

已收藏




新華社瀋陽1月11日電(記者徐揚、汪偉、李錚)連日來,中國多地升級入境人員隔離政策,以加強疫情防控。

2020年12月29日,瀋陽市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指揮部發佈通告,要求從當日起,對瀋陽市作為第一入境點且目的地為瀋陽的入境人員,嚴格實施"14+7"集中隔離觀察。

2021年1月7日,浙江省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針對疫情防控面臨的新形勢,對境外來浙人員實行"14+7+7"健康管理措施。

浙江省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陳廣勝解釋,這一政策是"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7天居家健康觀察+7天日常健康監測"。

此外,北京、長沙等地也對入境人員實施"14+7"健康管理措施。一些地方還對入境人員加強了核酸檢測頻次。

以浙江為例,對所有入境人員,在集中隔離初始進行1次核酸檢測,醫學觀察期滿再進行1次核酸檢測,居家健康觀察期滿、日常健康監測期滿各進行1次免費核酸檢測。

2020年12月以來,大連、瀋陽、北京、黑龍江、河北等多地出現新冠肺炎本土疫情。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接受媒體採訪表示,河北出現本土疫情,目前來看,病毒不是本土病毒,仍然是境外輸入病毒。

瀋陽本輪疫情的第一例確診病例尹某某是2020年12月23日報告的,為韓國返沈人員。

據瞭解,尹某某從回國到確診,其間的時間超過了14天集中隔離觀察期。

瀋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萍說,瀋陽這次疫情情況複雜,呈現潛伏期長且發病快、病程短等特點,有的病例多次檢測不能被發現。其他地區也有類似情況,大連還出現了核酸檢測10多次才被發現的病例。

延長入境人員隔離時間的舉措得到了市民的普遍認可。"如果疫情擴散,整個城市都要付出巨大成本。"39歲的瀋陽市民劉超說,"但這也需要政府部門提供更多便利服務,以舒緩個體的壓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