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發改委通知:全面排查企業債兌付風險 強化存續期監管

中國證券網
2020-12-24 10:20

已收藏




防範化解債券市場重大風險,存續期監管進一步加碼。國家發展改革委12月23日發佈通知,要求對近期和2021年度企業債券本息兌付等風險進行全面系統排查,對已發行企業債券情況開展專項檢查,提高企業債券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和存續期管理水準。

  通知要求,各省級發展改革委對轄區內近期到期特別是2020年底前到期,以及2021年企業債券本息兌付等風險進行全面排查,對排查後存在償債風險的企業債券,列為重點關注對象;對區域內已發生違約且尚未處置完畢的企業債券,積極推進風險處置。

  多位分析人士認為,伴隨融資環境逐漸恢復常態,部分信用債到期兌付壓力仍然存在。據中泰證券研究所固定收益團隊測算,2021年債券到期及待回售總規模為8.12萬億元,與2020年基本持平,其中,進入回售期的規模和到期規模小幅增加,構成一定償債壓力。

  “如果從具體行業來看,應當重點關注輕工、電氣設備、紡織服裝、農林牧漁、電腦等行業,這些行業目前信用利差偏高,說明市場給予這些行業較高的風險定價,後續在債券風險排查中應當重點監控。”一位元券商固定收益分析人士向記者表示。

  通知要求,對已發行企業債券情況開展專項檢查,要求各省級發展改革委加強企業債券事中事後監管,對轄區內已發行、仍處於存續期的全部企業債券組織開展一次專項檢查。檢查應重點包括存續期債券總體情況、債券募集資金投入領域情況、資訊披露情況等等。

  在存續期管理方面,通知要求加強優質企業債券申報和存續期管理。省級發展改革委要積極組織區域內符合條件的企業申請發行優質企業債券。對已發行的優質企業債券,省級發展改革委要督促相關發行人在規定期限內做好存續期報告編制和資訊披露等相關工作。並加強債券市場統一執法。

  實際上,近期,存續期管理成為信用債市場監管的重點。交易商協會本月中旬就發佈公告稱,經協會註冊發行的債務融資工具存量規模超過13萬億元,存續期管理的重要性愈發凸顯,並提出優化存續期管理制度,強化債券市場風險防控。

  此外,交易商協會於本月初發佈相關指引,要求完善債務融資工具主承銷商盡職調查工作要求,督促主承銷商提高盡職履責水準。人民銀行近期也組織召開座談會,加強信用評級行業監管。

  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的通知中要求,強化主承銷商等仲介機構風險排查責任。主承銷商等仲介機構要把主動防範化解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定期排查主承銷債券的風險情況,早識別、早預警、早處置,積極主動做好風險防範處置工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