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深圳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清單發佈 6大類40條體現改革擔當

中國證券網
2020-10-19 10:07

已收藏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天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推動深圳綜合改革試點落地見效有關情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權清單》於會上正式發佈,並在國家發展改革委門戶網站公開。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表示,首批授權清單中40條授權事項每條內容都很豐富,其中過半事項需突破現有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這將為推動高品質發展釋放巨大的改革紅利。原則上,首批授權事項在2022年以前應全部落地。

  “深圳綜合改革試點落地進展超出預期,預計深圳在資本市場建設上先行先試步伐會提速,CDR、股票股指期貨預計很快會在深圳落地,深市主機板、中小板實施註冊制也可能加快推進。深圳有望成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節點。”寶新金融首席經濟學家鄭磊對上證報表示。

  首批授權清單涉及6大類40條

  首批授權事權清單包括6個方面40條,其中要素市場化配置方面14條,營商環境方面7條,科技創新體制方面6條,對外開放方面7條,公共服務體制方面3條,生態和城市空間治理方面3條,各條中明確了改革事項的主要內容。

  要素市場化配置方面獲授權事項最多,也最受市場關注,包括支援在資本市場建設上先行先試,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落地,建立新三板掛牌公司轉板上市機制;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貨,不斷豐富股票股指期貨產品體系;開展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CDR)試點,完善創新企業境內發行上市制度,推動具有創新引領示範作用的企業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CDR)並在深交所上市;優化私募基金市場准入環境等。

  據甯吉喆介紹,新發佈的40條授權事項清單與10月11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佈的《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是有機統一的整體。實施方案重在明確重點領域、改革方向和構建機制,授權清單重在具體落實。

  甯吉喆指出,綜合授權有別於此前改革試點通常實行的“一事一議、層層審批、逐項審核”的授權方式,是在中央改革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下,以清單式批量報批的方式推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列入清單的事項實施備案管理,除明確要報批的事項,其他不再逐項報批。

  甯吉喆表示,授權清單體現了改革的擔當。“首批授權清單中40條授權事項每條內容都很豐富。據統計,20多項需要突破現有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涉及近百項具體法律法規和政策條款的調整,具有很強的創新性、突破性,體現了中央授權改革的力度和深度,這將為推動高品質發展釋放巨大的改革紅利。”

  甯吉喆還表示,在五年改革試點的總體框架下,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方面分若干次,滾動研究制定授權清單,成熟一批,推出一批。

  各方表態支持深圳綜合改革試點落地見效

  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自然資源部、證監會、廣東省紛紛表態,將全力抓好深圳先行示範區綜合授權改革試點方案的落實,推動各項改革舉措儘快落地成效。

  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表示,下一步,科技部將著力推進深圳創新型城市建設和深圳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深圳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深圳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三個區”建設,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提供強大的科技支撐。他還透露,科技部已與深圳市一起制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科技創新行動方案》,其中包括一攬子舉措。

  此次《實施方案》賦予深圳市更大的土地審批自主權。自然資源部副部長莊少勤指出,此舉目的是要深化審批制度改革,解決建設項目“落地難、落地慢”等審批效率問題,提高空間資源的配置效率。他強調,放權實際上放的是改革的權,不是擴張的權,是為改革提供更大的改革空間,而不是城市建設的規模。

  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表示,下一步,證監會將從優化創業板服務功能、支援深交所深化板塊改革等五個方面著力,認真落實好實施方案和首批綜合改革授權事項清單中涉及資本市場的任務。

  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林克慶在會上表態稱,接下來,廣東將舉全省之力做到“八個全力支持”,推動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各項任務落地落實。在累計下放1480項省級經濟社會管理許可權的基礎上,按照應放盡放、能放全放的原則,年底前再下放一批省級許可權,並探索實施省級行政管理許可權負面清單的模式,賦予深圳更大的改革發展自主權。

  “深圳制定了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的分工方案,明確了54項具體任務,扎扎實實推進各項改革措施的實施。”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如桂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