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深圳上市公司熱議綜改試點方案 摩拳擦掌備戰“二次創業”

中國證券網
2020-10-13 10:32

已收藏


“‘大禮包’賦予了深圳新使命新起點,也給我們上市公司帶來了新的歷史機遇!”昨日,《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印發的消息,在引爆A股深圳板塊的同時,也點燃了深圳上市公司再次創業的激情。

  《實施方案》賦予深圳綜合改革試點的崇高使命,明確提出在要素市場化配置、營商環境優化、城市空間統籌利用等重要領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被市場人士稱為重磅政策“大禮包”。上海證券報記者採訪發現,喜提“大禮包”的深圳上市公司無不感到信心倍增、幹勁十足。

  中集集團董事長麥伯良向全體員工發出了二次創業的倡議。在深圳喜迎中央重磅政策“大禮包”、即將召開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之際,與深圳特區同齡的中集集團也正式開啟了發展新篇章——10月12日,深圳國資受讓中集集團股份協定正式簽署,相關手續完成後,深圳市國資委100%擁有的深圳資本集團將成為中集集團第一大股東。

  在深圳精神的滋養和灌溉下,中集集團用40年的時間,從蛇口一個瀕臨倒閉的小工廠,變成擁有24個“世界冠軍”產品的製造業“巨無霸”。麥伯良說:“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開展綜合改革試點,對中集集團而言是重大機遇。中集集團的企業文化與深圳特區敢闖敢試、創新求變精神一脈相承,中集集團‘世界冠軍’的路會堅定地走下去,未來要把‘世界冠軍’產品做到40個。”

  “我們深感振奮,作為科技創新型企業,我們所關心的高精尖人才培養和引進、智慧財產權保護、技術成果轉化、營商環境等問題,《實施方案》都給出了非常清晰的行動指引,更加堅定了我們紮根深圳、堅持自主創新、加強研發突破關鍵技術的信心。”邁瑞醫療董秘李文楣對記者表示,《實施方案》著重提到關於完善科技創新制度和醫療建設等內容,這對從業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邁瑞醫療作為高端醫療器械的排頭兵,將繼續發揮企業的研發創新力,為我國高端醫療器械早日實現自主可控作出努力。

  作為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的首批掛牌企業之一,歐陸通相信,在中央支持下,深圳在資本市場建設上先行先試,將會惠及更多創新創業企業。歐陸通董秘尚韻思認為,在寸土寸金的深圳,盤活利用存量工業用地具有現實意義,土地管理制度深化探索將為企業產業空間拓展提供更多可能性。

  “我們將抓住新的歷史機遇,積極助力深圳創新發展,以多種形式全方位參與到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中。”海能達副總經理、董秘周炎說。海能達是深圳本地成長起來的民營科技企業,致力於為包括政府、公共安全、軌道交通、能源等全球行業客戶提供領先的專網通信產品及解決方案。得益于深圳創新、開放、高效的營商環境,海能達抓住時代的機遇,實現跨越式發展,成為立足深圳、走向世界的創新型科技企業“典型樣本”。

  長亮科技、證通電子等金融科技類公司對《實施方案》的落地充滿期待。《實施方案》提到,在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深圳下屬機構的基礎上成立金融科技創新平臺。支援開展數位人民幣內部封閉試點測試,推動數字人民幣的研發應用和國際合作。

  據最新消息,10月12日18時起,深圳市5萬名“禮享羅湖數字人民幣紅包”中簽者陸續收到中簽短信,數位人民幣在國內首次公開大範圍測試已如火如荼。

  “作為金融機構核心系統IT服務商,長亮科技給國內外超過800家金融機構客戶提供過金融科技服務,有著豐富的技術積累與服務經驗。公司已經就數位人民幣相關專案展開了前期研究,將會積極與金融機構及相關研究機構開展業務與技術合作。”長亮科技董秘、副總經理徐亞麗告訴記者。

  證通電子董秘傅德亮則表示,隨著數字貨幣試點不斷增多、場景化應用不斷推廣,現行系統及業務流程的相關改造需求將密集出現,這將給產業鏈相關公司帶來大量機會。其中,銀行核心系統IT服務商受益彈性最大。目前,證通電子大數位貨幣中小銀系統已開展了相關專案平臺研究工作。此外,收銀機、POS機、ATM機等硬體設備,以及大型商戶的ERP等軟體系統,未來都有改造需求。交易量的增長也將加大對資料安全處理、PKI系統和加密機的需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