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審議《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規劃綱要》

新華社,北京
2020-08-31 19:1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1日召開會議,審議《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規劃綱要》和《關於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情況的綜合報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要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作為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千秋大計,貫徹新發展理念,遵循自然規律和客觀規律,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改善黃河流域生態環境,優化水資源配置,促進全流域高品質發展,改善人民群眾生活,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會議強調,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尊重規律,改善黃河流域生態環境。要大力推進黃河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把水資源作為最大的剛性約束,以節約用水擴大發展空間。要著眼長遠減少黃河水旱災害,加強科學研究,完善防災減災體系,提高應對各類災害能力。要採取有效舉措推動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建設特色優勢現代產業體系,優化城市發展格局,推進鄉村振興。要大力保護和弘揚黃河文化,延續歷史文脈,挖掘時代價值,堅定文化自信。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風推動各項工作落實,加強統籌協調,落實沿黃各省區和有關部門主體責任,加快制定實施具體規劃、實施方案和政策體系,努力在"十四五"期間取得明顯進展。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域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党,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不斷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黨風廉政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從巡視情況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組(黨委)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態度更加積極,管黨治黨責任意識整體提升,全面從嚴治党呈現持續向上向好態勢,各項工作取得新的積極進展,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和恢復經濟社會正常運行等方面,積極履職、扎實工作。同時,面對新時代新形勢新要求,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要高度重視,在整改落實上較真碰硬,壓實整改主體責任,強化日常監督,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從嚴治黨,融入班子隊伍建設。

會議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在結合實際創造性貫徹落實上下功夫,自覺運用党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主動適應新時代新形勢新要求,深刻認識黨和國家賦予的職能職責,胸懷"兩個大局",強化使命意識和政治擔當,以履職盡責的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要帶頭增強改革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認真落實全面深化改革各項決策部署,不斷鞏固深化機構改革成果,做到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扎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要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層層傳導壓力,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建立健全權力監督制約機制,持續整治"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要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幹部人才隊伍建設和基層黨組織建設,把中央和國家機關建設成為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範機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