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林鄭月娥:特區政府會全力支援和配合涉港國安立法

新華社,香港
2020-05-26 21:34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5月26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6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全國人大進行涉港國安立法是嚴格依照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貫徹落實,繼續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她強調,特區政府會全力支持和配合相關立法。

對於一些外國政客就全國人大進行涉港國安立法發表的不實言論,林鄭月娥表示,全國人大作出相關決定的憲制和法律基礎是堅實、穩固、不容置疑的。相關立法工作沒有違反基本法,而是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是嚴格依照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貫徹落實,繼續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對於"中央代替香港立法"的說法,林鄭月娥駁斥說,這種說法是完全罔顧香港特別行政區與中央的憲制關係,也罔顧國家安全立法是屬於中央的事權。她指出,無論是單一制還是聯邦制國家,國家安全立法都屬於中央事權,有此評論的外國政客是持有雙重標準。她表示,全國人大出手是行使中央的權力,也是對香港700多萬市民負責任的行為。

對於有說法指在香港訂立國家安全法會影響居民的權利和自由,甚至會削弱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林鄭月娥駁斥說,這些都是無稽之談,因為全世界很多國家包括西方國家都有類似法例,沒見到他們出臺相關法例後就會嚇怕投資者或失去國際金融中心或商業中心地位的情況。

她表示,這幾天很多市民對涉港國安立法的正面反應與那些外國政客的評論恰恰相反,因為很多香港市民覺得有了國家安全法,大家會生活得更安全。她指出,全國人大相關決定只針對4類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打擊的是極少數違法犯罪分子,保障的是絕大多數奉公守法的香港市民。

林鄭月娥說,很多商界領袖都希望有一個安穩的投資環境、一個可以讓家人安全生活和居住的環境,涉港國安立法有助於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擔心相關立法影響香港商業、經濟地位的人是過慮了。

林鄭月娥表示,這次中央立法的決心是堅定的,勢在必行,她和特區政府會全力支援和配合。她指出,很高興看到很多市民支持相關立法工作,也對中央從國家層面進行涉港國安立法工作表示充分理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