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農業農村部印發《2020年農產品品質安全工作要點》

中国证券网
2020-02-13 14:48

已收藏


據農業農村部2月13日消息,為貫徹落實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全國農業農村廳局長會議和全國農產品品質安全強監管推進會議精神,做好2020年農產品品質安全工作,農業農村部制定並印發了《2020年農產品品質安全工作要點》。

  《要點》指出,堅持預防為主,強化農產品品質安全工作指導和技術服務,發佈生產操作指南,防範化解農產品品質安全風險。加強農產品品質安全監管,壓實責任,守好底線,為保供給、保品質提供堅強保障。

  《要點》還指出,要加強以品種為主線的全產業鏈標準頂層設計。加快制修訂一批對接國際的強制性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健全優化一批提質導向的綠色標準,支援制定一批帶動產業升級的優質標準,研發一批引領健康消費的營養標準,推動制定一批農村領域標準。建立健全標準制修訂、績效考核和標準化協同推進機制。制定農藥殘留標準1000項、獸藥殘留標準100項,其他農業行業標準200項。

  要對標國際先進水準,開展重點領域標準比對分析。探索建立針對生產經營主體、農業技術推廣和科研人員的安全用藥強制性培訓制度,宣貫禁限用農藥、獸藥品種和安全用藥間隔期、休藥期規定。開展標準進村入戶活動,推動新型經營主體按標生產,培育企業標準“領跑者”。

  要對標國際先進水準,開展重點領域標準比對分析。探索建立針對生產經營主體、農業技術推廣和科研人員的安全用藥強制性培訓制度,宣貫禁限用農藥、獸藥品種和安全用藥間隔期、休藥期規定。開展標準進村入戶活動,推動新型經營主體按標生產,培育企業標準“領跑者”。通過部地共建,聯合打造一批創標、制標、用標、達標的示範典型。穩步推進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地理標誌農產品和良好農業規範認證推介。

  要大力推動智慧監管。謀劃建設智慧農安平臺,運用大資料、物聯網、區塊鏈等現代資訊技術推動監管方式創新,將前端農藥獸藥等農業投入品購買、生產過程用藥、上市農產品藥物殘留監測等資料關聯匹配,實現全程品質安全控制,推動傳統“人盯人”監管向線上智慧監管轉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