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國務院:及時運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

新华网
2019-09-05 09:23

已收藏


□今年限額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要確保9月底前全部發行完畢,10月底前全部撥付到專案上

□根據地方重大專案建設需要,按規定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確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見效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精准施策加大力度做好“六穩”工作;確定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的措施,帶動有效投資支持補短板擴內需。

會議指出,上半年我國經濟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態勢。當前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增強緊迫感,主動作為,把做好“六穩”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圍繞辦好自己的事,用好逆週期調節政策工具,在落實好已出臺政策基礎上,梳理重點領域關鍵問題精准施策。要多措並舉穩就業,抓緊推進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和運用1000億元失業保險基金結餘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等工作,研究進一步增加高職、技校招生規模和技能培訓資金規模。保持物價總體穩定,落實豬肉保供穩價措施,適時啟動對困難群眾的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聯動機制。要切實落實簡政減稅降費措施,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要著眼補短板、惠民生、增後勁,進一步擴大有效投資,今年限額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要確保9月底前全部發行完畢,10月底前全部撥付到專案上,督促各地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堅持實施穩健貨幣政策並適時預調微調,加快落實降低實際利率水準的措施,及時運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引導金融機構完善考核激勵機制,將資金更多用於普惠金融,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的支援力度。要壓實責任,增強做好“六穩”工作的合力,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為加快發行使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會議確定,一是根據地方重大專案建設需要,按規定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確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見效,並擴大使用範圍,重點用於鐵路、軌道交通、城市停車場等交通基礎設施,城鄉電網、天然氣管網和儲氣設施等能源項目,農林水利,城鎮污水垃圾處理等生態環保專案,職業教育和托幼、醫療、養老等民生服務,冷鏈物流設施,水電氣熱等市政和產業園區基礎設施。專項債資金不得用於土地儲備和房地產相關領域、置換債務以及可完全商業化運作的產業項目。二是將專項債可用作項目資本金範圍明確為符合上述重點投向的重大基礎設施領域。以省為單位,專項債資金用於專案資本金的規模占該省份專項債規模的比例可為20%左右。三是加強專案管理,防止出現“半拉子”工程。按照“資金跟專案走”的要求,專項債額度向手續完備、前期工作準備充分的專案傾斜,優先考慮發行使用好的地區和今冬明春具備施工條件的地區。各地和有關部門要加強項目儲備,項目必須有收益,要優選經濟社會效益比較明顯、群眾期盼、遲早要幹的項目,同時也要防止一哄而上,確保專案建設取得實效。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