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樓市又一個重大信號!集體建設用地入市試點再擴容

中国财富网
2019-01-17 09:51

已收藏


房地產市場又有了重大消息!這一次的主角是集體建設用地!

自然資源部16日發佈《自然資源部辦公廳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關於福州等5個城市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實施方案意見的函》(下稱《函件》)稱,住建部等部委原則同意福州、南昌、青島、海口、貴陽等5個城市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實施方案。

什麼是集體建設用地?

集體建設用地就是鄉(鎮)村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村個人投資或集資進行各項非農業建設所使用的土地。

再說的簡單點,咱們平時說的宅基地、公益性公共設施用地和經營性用地都屬於這個範圍。

在這上面建的租賃住房,村鎮集體經濟組織可以自行開發運營,也可以採用聯營、入股等方式,不用經過國家征地環節,連開發商這個環節也可以省去,可以直接進入市場!

2017年第一批13個試點城市分別是:北京、上海、瀋陽、南京、杭州、合肥、廈門、鄭州、武漢、廣州、佛山、肇慶和成都。

此次試點擴容,專家怎麼看?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對上證報記者表示,從試點政策內容看,有三個領域值得關注:

第一、政策強調了選址的四個要點,包括區位條件好、基礎設施完備、人口集中度高、市場需求旺盛。

解讀:這實際是把發展有效的租賃市場的基本要點進行了概括,涉及到區位、配套、人口、需求等概念。

第二、政策強調了嚴禁違規提供“租金貸”的內容。

解讀:從此類內容可以看出,對於租金貸,更強調了知情權。這是在當前租賃市場租金貸風險增加的情況下,對於此類租賃用地改革的新要求。

第三、政策明確,推進集體租賃住房納入政府主導的住房資訊租賃服務與監管平臺管理。

解讀:此類規定或是一個大趨勢,未來集體建設用地和租賃平臺的同步管理是大趨勢,後續還需要很多新的創新,尤其是類似租售同權的概念會在此類平臺應用上得到體現。

試點城市或將繼續擴容

“ 此次福州、南昌、青島、海口和貴陽5個城市進行改革,標誌著集體建設用地租賃住房第二批試點開啟。”嚴躍進認為,這表明試點呈現擴容之勢。

早在2017年8月,國土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就曾聯合印發《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方案》。當時試點目標在於,通過在試點城市成功運營一批集體租賃住房項目,完善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規則,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改革成果,為構建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提供支撐。

在嚴躍進看來,未被納入前兩次試點的省會城市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會有試點工作,包括西安、濟南、蘇州等大城市,部分百強縣或也有機會進行試點。

政策信號意義很強

“第一批試點城市的重點在於流動人口規模相對大,租賃市場需求比較旺盛。而新增的5個城市也屬於城市規模大、流動人口多的城市。更為關鍵的是,去年這些城市的房價上漲速度較快。”嚴躍進說。

《函件》要求,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按照區域協調發展和鄉村振興的要求,促進建立多主體供給,多管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實現城鄉融合發展、人民住有所居。

“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為城市租房市場提供了更多的房源,可能會緩解城市房租上漲的壓力。”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此前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嚴躍進還認為,此次政策信號意義很強,即隨著全國土地管理法的修改工作推進,後續集體建設用地改革的力度會強化,目前改革重點在於發展租賃市場,預計共有產權住房後續也會推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