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自然資源部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工作

中国财富网
2018-05-28 13:37

已收藏



5月25日,自然資源部召開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工作推進會,部黨組書記、部長陸昊出席並講話。副部長曹衛星,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王廣華作工作部署,部黨組成員張德霖主持會議。

據中國自然資源報5月28日消息,陸昊強調,自然資源系統對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等黨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務,一要準確把握中央精神特別是實質性要求和方向;二要搞清楚改革面對的主要問題,既要做定性分析,還要做充分的數量分析;三要有足夠多的點上實際操作經驗的歸納總結,不能簡單推理;四是改革舉措要具有可操作性,注重工作路徑設計、技術支撐、職責分工和必要財力保障;五要注重研究法理和相關法律;六要對創新型問題加強基本理論研究。

陸昊指出,試點工作開展以來,地方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精心組織、統籌推進,工作力度持續加強,形成了一批重要的制度創新成果,但也存在各地工作開展不平衡、有的問題試點不充分等問題。下一步,一要勇於實踐,充分試驗工作中所面臨的各種突出矛盾和問題。二要敢於觸碰難點,如征地制度改革中的公共利益確定,既公開公平公正又科學簡便的程式設計,合理期限的多元保障機制,國家、集體和個人增值收益分配機制等問題;如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中的實施主體、入市交易規則、入市的集體決策程式、入市與規劃關係等問題;如宅基地制度改革中的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的載體、形式、外延界定,歷史遺留問題處置,節約集約利用等問題。三要邊試點邊歸納總結,特別要注意推動工作中時刻與中央精神“對表”,守住試點工作中央要求的政策底線。四要邊試點邊隨時提出問題和建議。五是部相關司局要加強程序控制,對試點問題密切關注、深入研究、及時糾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