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PPP條例初稿已完成 三部委將出PPP資產證券化新規

中国证券网
2017-05-19 09:08

已收藏


5月18日,《證券日報》記者獲悉,PPP立法進程加快,目前PPP條例初稿已完成,準備公開徵求意見。同時,財政部、央行、證監會將於近期出臺新規,進一步規範PPP資產證券化。

財政部PPP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財政部金融司司長孫曉霞表示,符合中國實際的PPP發展道路正在形成,PPP發展要用眾智才能事半功倍。

她是在當日由財政部、中央財經大學和中信集團聯合主辦的“中國PPP良好實踐國際研討會暨中央財經大學PPP治理研究院成立大會”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我國PPP改革是一次體制機制變革,重塑了政府、市場、公眾多元治理關係。PPP改革是一種創新的公共服務供給管理模式,通過放寬市場准入、釋放社會活力,提高公共服務品質和效率。”孫曉霞表示,不過,目前仍然面臨著諸多挑戰,未來PPP發展道路依然漫長,需要不斷整合各方資源,進一步深化理念,完善政策,創新實踐。

“自2014年開始,中國開始推動新一輪PPP改革,成果頗為顯著。”財政部PPP中心副主任韓斌表示,PPP已成為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的重要抓手,是公共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創新,為深入改革,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注入強大動力,也為全球增長動能、經濟治理和國際合作提供了更多經驗參考。

“我們在PPP的頂層設計中,在傳統的路徑之外增加了法治的路徑。目前PPP條例正在緊鑼密鼓制定中。”財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說,現在PPP覆蓋19個行業,在PPP條例制定過程中存在著是用過去的條款來給這個實踐進行指路,還是用新的實踐來打破過去的一些束縛的不同看法,所以在PPP條例的修改中爭議非常大。

記者瞭解到,財政部積極參與PPP條例起草修訂,目前條例初稿已完成,準備公開徵求意見。下一步,財政部將繼續配合國務院法制辦加快推動條例出臺,提振各方主體尤其是民營資本參與PPP的信心。與此同時,財政部、央行、證監會將于近期聯合發文,進一步明確PPP資產證券化的條件、標準、程式,突出市場化導向。

中央財經大學黨委書記傅紹林表示,PPP改革是一項事關國家戰略全域影響深遠的綜合性改革,對激發經濟發展的動力和活力,推動國家治理模式的變革具有重要的意義。

世界銀行常務副行長兼首席行政官楊少林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PPP、地區合作和互聯互通提供了重大發展機遇,中國PPP成功經驗可為其他國家提供有益借鑒。世界銀行願與各方夥伴共同努力,支持推動“一帶一路”和中國PPP事業的發展。

楊少林透露,世界銀行正在與財政部PPP中心共同推進一個新專案,全球基礎設施基金和國際金融公司也參與了進來。該項目將以引進PPP項目準備和開放良好的國際經驗與實踐為基礎,並引入國際投資者,也將釋放一些成功的PPP專案,供中國各級政府、社會資本和PPP實踐者參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