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國家設專項資金促僵屍企業退出 首期或300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15-12-29 10:10

已收藏


 12月22日召開的全國工信部會議指出,下一步,在化解產能過剩方面,將通過嚴格環保、能耗、技術等標準,利用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加大特困行業過剩產能化解力度。會議決定,開展鋼鐵、水泥、平板玻璃等行業化解過剩產能試點,嚴控新增產能,依法依規查處頂風審批擴能。從多個資訊源獲悉,上述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規模首期可能有300億元,主要用於退出過剩行業員工社保安置。

據21世紀經濟報導12月29日消息,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在12月2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已經有部署。會議提出, 從2016年1月1日起下調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全國平均每千瓦時降低約3分錢,降價金額重點用於同幅度降低一般工商業銷售電價、支援燃煤電廠超低排放改造和可再生能源發展,並設立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資金,支援地方在淘汰煤炭、鋼鐵行業落後產能中安置下崗失業人員等。

同時,完善煤電價格聯動機制,對高耗能行業繼續實施差別、懲罰性和階梯電價,推動產業升級。

多名行業人士露,在火電上網價格調低後,高耗能行業的銷售電價沒有調整,這部分多出來的利潤,將設立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資金,首期規模為300多億。

北京科技大學冶金學院教授許中波認為,這部分專項資金,可以用於企業主動關閉落後產能的獎勵。蘭格經濟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師陳克新認為,過剩產能存在的問題已持續多年,一直沒有實質性解決問題的進展,下一步在減少產能的同時,可以加快一些短板領域的投資需求,比如地下管網等,這可以使得鋼鐵行業的陣痛少一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