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清退僵屍企業打響攻堅戰 八行業僵屍國企逐步退出

中国证券网
2015-12-28 10:53

已收藏

從“三個一批”到出清“僵屍企業”,再到將“去產能”作為明年結構性改革任務之首,近期一系列舉措打響了去產能、保供給的攻堅戰。據悉,未來在處理“僵屍企業”以及化解產能過剩方面將出臺專項檔。業內人士認為,2016年是國企結構改革年,也是清退產能之年,推動企業減產能還需進一步推動市場化的兼併重組,提升整個企業的生產效率,而通過資本市場上重組和借殼則是有效途徑和手段,預計A股市場的重大重組將大大增加。

重拳出擊清退“僵屍企業”

目前,中國產能過剩問題嚴重。近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更是把“去產能”列為2016年五大結構性改革任務之首。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在日前表示,要堅定處置“僵屍企業”,使產能和總需求大體均衡,止住產品價格下跌態勢,讓優質企業增強信心。堅持企業主體、政府推動、市場引導、依法處置,多兼併重組、少破產清算,做好職工安置,是去產能總的方針和原則。今後將制定包括不良資產處置、失業人員再就業等多方面配套的政策體系,對處置壓力大的地區給予專項獎補,並在資本市場等方面進行支持。

此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中明確提出,對不符合國家能耗、環保、品質、安全等標準和長期虧損的產能過剩行業企業實行關停並轉或剝離重組,對持續虧損三年以上且不符合結構調整方向的企業採取資產重組、產權轉讓、關閉破產等方式予以“出清”,清理處置“僵屍企業”,到2017年末實現經營性虧損企業虧損額顯著下降。有分析稱,這無疑為減虧、去產能定下了任務表和時間表。

近期,各部委也重拳出擊積極部署化解產能過剩。

12月26日,工信部副部長馮飛表示,對於化解過剩產能、處置僵屍企業,目前發改委和工信部正在研究和制定方案。具體操作路徑將以推進產業重組為主要方式,多重組、少破產。工信部日前提出,將開展鋼鐵、水泥、平板玻璃等行業化解過剩產能試點。

在12月22日召開的全國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徐紹史表示,要把積極穩妥處置“僵屍企業”作為化解產能過剩的“牛鼻子”。明年發改委將制定實施推動產業重組、處置“僵屍企業”的方案,主要運用市場機制、經濟手段、法治辦法,通過嚴格環保、能耗、技術標準,倒逼過剩產能退出。

國資委副主任張喜武在11日國新辦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指出,未來兩年將通過加快資源優化配置,推動央企集團層面和行業板塊兼併重組,減少重複投資。逐步退出低效領域,對不符合國家能耗、環保、品質、安全等標準和長期虧損的產能過剩行業企業,實行關停並轉或剝離重組等措施促進中央企業提質增效。

八行業“僵屍”國企逐步退出

“在調結構、化解過剩產能方面,因國企在相關行業占比最大故將成為改革主體,可以說,2016年對於一些國企來說將是過關之年,攻堅之年。”

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表示,目前國有企業在傳統產業、產能過剩行業、重化工行業分佈較多,國企改革的目標就是要增強國有經濟的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而去產能作為明年的重點任務,意味著這些國企將退出市場。

他指出,去產能首當其衝的是八大行業,即鋼鐵、煤炭、水泥、玻璃、石油、石化、鐵礦石、有色金屬。截至2015年12月初,幾大行業的生產價格指數(PPI)已連續40多個月呈負增長狀態,這幾大行業對整個工業PPI下降的貢獻占70%—80%,虧損面達80%,利薄如紙,在這些行業中的國企“去產能”任務很重,很多“僵屍企業”將退出市場。

“供給側改革突破口是要對‘僵屍’企業實行清退,時間緊、任務重,必須主動出擊。”李錦指出,去產能、清退“僵屍企業”可以總結為五大路徑:一是從解決“僵屍企業”入手,關停並轉,用產權轉讓、關閉破產方式加快清理退出;二是剝離出來,重組合並,重新配置資源;三是用“騰籠換鳥”的思路去換產品、換技術,換新的運營方式,提供有效供給;四是擴大出口,開闢新的市場,從需求端加快去產能;五是加快產能輸出,在供給端消化產能。而通過並購重組,可以有效緩解去產能的陣痛,同時重塑企業活力。

借殼重組或提速

資料顯示,2015年1月至今,A股市場發生657起重大重組事項,比2014年同期增長近4倍。此外,滬深兩市266家上市公司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每股收益在近三年均為負數,且不少上市公司在2015年前三季度該指標繼續為負數,A股“僵屍企業”比例占到上市公司總數的10%。

“政府大力度清理僵屍企業將催化借殼重組熱潮。”川財證券認為,通過資本市場借殼重組是解決痛點的有效手段,預計A股市場的重大重組將大大增加。特別是對*ST上市公司來說,保殼壓力將進一步火上添油,倒逼這些上市公司加快重組步伐。而小市值且大股東為國有企業集團、有重組需求的上市公司及*ST板塊的上市公司值得關注。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