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我國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2018年完成編制

北京
2015-11-18 09:29

已收藏


在綠色成為中國五大發展理念之一後,中國啟動五省市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的編制。中國政府網17日對外下發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編制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試點方案的通知》(下稱《通知》),中國將在國家層面成立編制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試點工作指導小組,並在五個試點地區啟動編制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根據試點經驗,在進一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統計局會同發改委等部門,研究擴大自然資源資產負債核算範圍,2018年底前編制出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 記

者瞭解到,首批納入試點開展編制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工作的地區包括: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浙江省湖州市、湖南省婁底市、貴州省赤水市、陝西省延安市。五大試點地區的試點工作從2015年11月開始到2016年12月底結束,分為兩個階段,先摸清底數,再提出編制方案的建議。作為試點區域之一,貴州省在2014年底編制出了具有貴州生態特點的赤水市、荔波縣自然資源實物量資產表,貴州省分別將編制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和開展綠色GDP核算研究列入2015年貴州省委省政府重點工作。 包括土地資源、林木資源、水資源將成為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核算的主要內容。

記者瞭解到,《通知》明確,先行核算具有重要生態功能的自然資源。我國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的核算內容主要包括土地資源、林木資源和水資源。其中,土地資源資產負債表主要包括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利用情況,耕地和草地品質等級分佈及其變化情況。林木資源資產負債表包括天然林、人工林、其他林木的蓄積量和單位面積蓄積量。水資源資產負債表包括地表水、地下水資源情況,水資源品質等級分佈及其變化情況。

"編制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是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一項重要基礎性制度建設。"國家統計局副局長許憲春在今年9月份的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之所以要編制負債表,是希望以此構建土地資源、森林資源、水資源等主要自然資源的實物量核算帳戶,推動建立健全科學規範的自然資源統計調查制度,努力摸清自然資源資產的"家底"及其變動情況,為完善資源消耗、環境損害、生態效益的生態文明績效評價考核和責任追究制度提供資訊基礎,為有效保護和永續利用自然資源,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低碳發展提供資訊支撐、監測預警和決策支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