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不確定性因素影響消減疊加新冠疫苗“助攻” 本周首個交易日全球股市集體起舞

中國證券網
2020-11-10 09:35

已收藏

隨著週邊不確定性逐漸消除,加上疫苗研發也傳來好消息,本周第一個交易日,全球股市集體狂歡。

  “靴子落地” 市場起舞

  新華社8日報導,據美國媒體7日測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前副總統拜登在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中已獲得超過270張選舉人票。

  昨日亞太地區交易時段,日經225指數高開約1%,盤中漲幅擴大至2.63%,尾盤收漲2.12%,報24839.84點,創1991年11月以來的新高。亞太其他市場也多數飄紅。韓國綜指收漲1.27%,報2447.2點;澳洲標普200指數收漲1.75%,報6298.8點;新西蘭NZX50指數收漲1.83%,報12562.2點。

  歐洲市場緊跟其後,英、法、德等國基準股指開盤均漲逾1%,盤中直線拉漲,法國CAC40指數一度上漲7.73%,德國DAX指數大漲6.55%,英國富時100指數漲幅也在5%以上。

  美三大股指開盤亦大漲,道鐘斯指數上漲1559.86點,漲幅5.51%;標普500指數上漲135.78點,漲幅3.87%;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155.71點,漲幅1.31%。

  對於美股開盤的快速上漲,市場已有預期。美股開盤前,道指期貨就大漲逾1700點,標普500指數期貨亦上漲超4%。

  “市場為不確定性消退而歡呼。”IG Asia Pte駐新加坡的市場策略師潘靜宜如此評價亞太市場表現。

  新冠疫苗送上“神助攻”

  市場一片歡騰之中,新冠疫苗研發傳來好消息。

  據外媒報導,美國輝瑞公司與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的新冠疫苗在大規模試驗中,可預防90%的感染,這一結果超出了市場預期。美國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此前曾說,一般來說,藥效在50%至60%左右就可以被接受。

  輝瑞醫藥昨日開盤上漲12.5%。

  華爾街諮詢機構Bleakley Advisory Group首席投資官布克瓦爾說,輝瑞生產的疫苗藥效令人意外,人類和疫情鬥爭的拐點或許來了。

  有媒體報導稱,輝瑞CEO預計新冠疫苗研究應該會在11月底前完成,但公司官網尚未披露相關資訊。此前,輝瑞和BioNTech希望在今年底前生產5000萬劑新冠疫苗。

  “海外疫苗研發會快速推進。”西部證券宏觀分析師張育浩說,在過去一周,外部不確定性減弱疊加疫苗利好消息,全球市場已經正式開啟了風險偏好快速回歸的模式。

  原油、黃金冰火兩重天

  能源交易市場也是一片火熱。

  截至北京時間20時10分左右,美12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價盤中直線拉升近9%至每桶40.42美元附近,2021年1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價也暴漲逾8%至每桶42.6美元左右。

  市場風險偏好上升,此前還處於漲勢的金價轉眼掉頭向下。在亞太市場交易時段,紐約期金價格最高升破1960美元至每盎司1966.1美元,但在歐洲市場交易時段,金價上演跳水一幕,直線下挫逾2%。

  上周,紐約金價累計上漲3.8%,為7月31日以來最大單周漲幅。

  業內建議投資者謹慎佈局

  一面是全球股匯狂歡,一面是全球新冠確診人數不斷攀升,業內人士建議投資者還是要謹慎佈局。

  “新一輪刺激措施將是美國新政府的首要任務之一,雖然美國經濟已經轉好,但前景還不穩定,特別是數百萬人的失業保險金給付將在年底到期。”佛蘭克林鄧普頓旗下專家投資經理凱利投資董事暨投資策略師傑弗瑞·舒爾茨告訴上海證券報記者,他建議投資者在關注短期市場波動時,應保持一定的謹慎。

  美國依然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過去7天,美國平均日增確診病例數高達9.9萬例。

  花旗分析師認為,市場需要關注美國針對疫情的財政刺激方案,但目前來看,新一輪財政刺激政策規模仍存在不確定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